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首场走进中建二局

发稿时间:2018-04-25 19:01:00 作者:谢东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25日电(记者 谢东樱 通讯员 孙英超 王倩)424日,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民政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建二局北京某工地举行。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刘锦章等出席。 

  424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在中建二局北京某工地正式启动。图为活动现场。中建二局孙英超摄 

  启动仪式上,中建集团携百万工友向全国父母发出倡议:切实履行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强和孩子的亲情沟通,给予亲情关爱。呵护留守子女平安健康、快乐成长!农村留守儿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编发了有关资料,有关专家围绕如何履行父母的监护职责、怎样与孩子亲情沟通、怎么教孩子预防性侵等专题作了首场宣讲。 

  中建二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邓小林带领农民工代表宣读“我是法定监护人”倡议书。中建二局王云 摄 

  现场,中建二局一公司5名务工人员接受了主持人鞠萍的采访。一年只能回家一次的他们,跟孩子的沟通只能靠一根细细的电话线。“妈,我在老家挺好的,你好好的,不用担心。”来自齐齐哈尔的信号工吴秀梅在大屏幕上看到自己的一对儿女,激动地说不出话来。这是她春节后第一次“见”到了在老家的孩子们,亲情连线环节的浓浓暖意感染了现场所有人。 

  鞠萍在采访农民工代表,展示相关安全用品。中建二局肖永鸿 摄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刘锦章在会上介绍了中建集团践行央企责任,开展农民工及留守子女关爱服务活动情况。中国建筑在全集团上下建立起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以高度自觉的社会担当,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积极投身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事业,给予工友帮助。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指出,开展“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目的就是让广大在外务工人员都能够与孩子沟通得更好,让亲情和关爱不因外出而隔断、不因距离而减弱,有利于增强父母尽责、家庭监护的主体意识,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各界合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照料、亲情关爱,有利于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每一位农村留守儿童都能走进亲情环绕的绿洲,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高晓兵说。 

  2016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民政部牵头,国务院办公厅同意成立,至今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已是第三年,今年是首次走进劳务工人最为密集的建筑企业。下一步,活动将以建筑工地为主阵地、以外出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把农村留守儿童相关政策和关爱技能送进建筑工地、送到外出务工人员身边、送进千家万户,切实维护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权益,使农村留守儿童得到更好关爱保护。 

  务工人员在拍摄中建二局施工现场的安全展示图牌。中建二局李旭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作为中央企业,中建二局具有担当责任的文化基因,一直致力于承担社会责任,特别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已经形成了连续8年开展的亲情呼唤安康和雷锋学堂、中建先锋成长计划等10个成熟的品牌关爱行动。“关爱留守儿童,让孩子们暑假期间来到工地和父母团聚,让孩子们体谅父母工作的艰辛,增加他们的家庭责任感,使企业、农民工、留守儿童三方受益。”活动现场,中建二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邓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民政部机关、中国建筑集团、北京市民政局、中建二局有关负责同志,有关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代表,农民工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