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穿越时空?

发稿时间:2018-04-21 15:52:00 来源: 求是网

  2018年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和实践检验,马克思主义始终闪耀着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100多年过去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还仍然有着愈发旺盛的生命力?2018年第8期《求是》刊发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的文章《马克思主义闪耀着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给出了逻辑严密的精彩解答。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穿越时空?作者认为,原因在于它是真理性与时代性的完美结合。

  真理性——“两个基础”

  首先,马克思主义建立在坚实的科学基础之上。

  马克思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从此,建立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新社会,不再依赖于统治阶级“开明”人物的慈悲心,而是依据社会发展规律,由工人阶级政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斗争来实现。

  其次,马克思主义建立在丰富的优秀思想成果基础之上。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主义从全部人类知识中产生出来的典范。当然,这不是简单地吸取前人的思想成果,而是批判地继承,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并从根本上加以革命改造。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千百年来人类优秀思想文化的结晶。

  时代性——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总是强调说,他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供人们背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

  在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的新的历史时期,列宁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可能首先在一国或数国取得成功的理论,并领导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

  继列宁之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又一光辉成就和伟大范例。 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如今,我们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就是努力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观察和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更加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蒋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