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三维集团排污事件 与证监会联合惩戒

发稿时间:2018-04-19 09:09:00 作者:邹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刊发《山西三维污染近40年 环保局确认企业偷排》报道中的排污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邹畅)4月18日生态环境部对山西洪洞县三维集团环境违法事件发布通报,称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

  4月17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为题,报道山西省洪洞县三维集团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记者暗访遭扣押事件。对此,生态环境部及山西省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山西省环保厅立即成立“4.17报道山西三维集团环境问题督查组”于报道当晚赶赴现场进行督导,组织力量对污染场地进行实地勘查,对废水和工业废渣进行布点监测,依法对2名村干部进行行政拘留,目前各项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生态环境部迅速采取措施,一是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要求临汾市人民政府依法依规严查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政府及监管部门履职情况等问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是会同证监会对三维集团进行上市公司联合惩戒。我部已第一时间将三维集团环境违法信息通报证监会,并依据上市公司环境违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其进行联合查处。

  事实上,三维集团违法排污早已不是新闻。2014年3月、7月,中国青年网就分别刊发《山西三维污染近40年 环保局确认企业偷排》《山西三维废渣随意堆放 建厂多年渣场难规范》,就三维集团的排污问题进行了报道,并被全国多家重点网站转载。另据其他媒体报道,2014年三维集团的排污管道破裂,污染大片农田。

  然而,4年之后,三维集团非但没有解决排污的有效措施,反倒与村霸等势力勾结,肆意侵害百姓权益。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处理三维集团污染的问题上,当地政府也伤透了心,甚至发生环保人员无法进入企业的情况。

  据了解,三维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化工企业,也是一家上市公司,曾被评为山西省36家优势企业之一,公司拥有资产总值超过45亿元。在其官方网站上,临汾市人大常委会时任委员、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李安民率2015年平阳环保行执法采访团进入三维检查采访的新闻报道依旧在停留在最突出的位置。

  三维股价4月18日开盘跌停,报5.86元/股。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2日,三维集团在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报中提到,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2.9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72%,实现扭亏为盈。但由于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多重因素影响,三维集团所处有机精细化工行业依然疲软,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导致三维集团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王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