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十年一剑:实拍揭秘“复兴号“驾驶员从哪儿来?

发稿时间:2018-04-17 11:37:00 作者:张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正在模拟驾驶舱内培训的驾驶员。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张曈)随着2018年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高铁动车的比例也在不断加大,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动车自然也在扩编的队伍中,那么这些驾驶“复兴号”的驾驶员们是如何训练的呢?中国青年网记者带您实地探秘“复兴号”驾驶员从哪里来。

  “一名‘复兴号’驾驶员的培养时间一般是在十年左右”。北京铁路局天津机务段副科长孙世锋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从一名火车驾驶员学员到普速列车副驾驶员需要三到四年,再成为真正的驾驶员需要两年时间,考试培训取得动车组司机资格又需要一年时间,在动车组司机中连续行驶10万公里以上,安全驾驶两年的司机,才有资格成为‘复兴号’的驾驶员。这还不算结束,之后还需要进行心理素质测试和‘复兴号’理论与驾驶培训,全部通过后才能成为真正的‘复兴号’驾驶员。”

  走进位于天津机务段的动车驾驶员培训基地,一台巨大的驾驶培训设备首先进入记者的视线,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动车组模拟驾驶系统,可以模拟出48种不同的气候和行驶条件,其中的列车行驶路线都是全实景一帧一帧扫描的,与真实行驶的路线一致。动车驾驶员考试培训时,科目教员在发布平台上发布各种天气、行车故障等考试科目,考试学员需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不合格者需要重新测试,直到通过为止。“可以说现在‘复兴号’的驾驶员,是国内最顶尖的动车组驾驶员了。”天津机务段副科长孙世锋笑着告诉记者。

  在天津机务段,记者还发现了一套沙盘教学系统,这个沙盘和普通的沙盘不太一样,学员通过在屏幕上答题,回答正确后,沙盘上的火车可以启动运行,这样可以使学员加深学习记忆,强化行车安全规章。

  2017年9月,刚接到“复兴号”开通任务的天津机务段动车组还处在茫然阶段,因为“复兴号”属于新型动车,没有人会驾驶,所以他们想了一个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晚上“开夜车”,在业余时间直接上车练,“所选拔的都是动车组中的精英,让他们先学会,这样好带领驾驶员队伍学习”。天津机务段宣传窦世强说。从接到任务,到完全掌握驾驶技术,再到安全驾驶,他们只用了20几天,用实际行动,创造出和动车一样的培训速度。

  图为正在模拟驾驶舱内处置雪天行车的驾驶员。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摄

  图为用于培训动车司机的模拟机驾驶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摄

  图为培训教员发布行车模拟天气。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摄

  图为天津机务段的沙盘教学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摄

  图为正在培训的驾驶员学员。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摄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