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刘奇冒雨暗访“丰樟高”

发稿时间:2018-04-16 09:20:00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李冬明 中国青年网

  高标准农田建设如何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还有哪些盲点?怎样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4月14日,省委书记、省长刘奇轻车简从,冒雨来到高安、樟树和丰城等地进行暗访,用一天时间实地察看农业农村发展情况,听取基层群众反映。他强调,要以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打好“组合拳”,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陪同。

  上午9时许,刘奇一行从南昌市出发,首先来到高安市大城镇,考察巴夫洛田园综合体项目。这个占地2万多亩、总投资30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新农村建设等板块于一体。刘奇一直十分重视这个项目,此次又专程实地考察项目建设情况。云智能水肥一体机、田间湿度温度及光照智能感知技术……在巴夫洛智慧农业展示中心,刘奇兴致勃勃听取了农作物标准化种植方案的介绍,察看了智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大棚。巨大的显示屏上,农作物长势、每日农事安排、人工和生产资料投入及未来产量和收益等数据尽收眼底。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让农作物生产过程实现精细化、充满趣味性。随后,刘奇察看了巴夫洛田园综合体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板块和新农村建设点古楼村的建设情况,鼓励企业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科技水平,增强建设的精致性、管理的精细度,持续美化环境、完善功能、优化服务,打造全国一流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示范。在丰城市,刘奇考察了森禾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情况。考察中,刘奇希望企业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当地农业兴旺、农村美丽、农民增收。

  去年以来,我省创新机制,整合资金,提高标准,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将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建成2825万亩高标准农田。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刘奇十分关心。由国道转入省道、乡道,走上泥泞的田间土路,刘奇先后实地考察了高安市祥符镇、樟树市张家山、丰城市梅林镇等地3个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每亩建设标准多少?”“土地流转率多少?”“农业结构怎样调整?”……每到一处,看到集中连片的万亩农田平整开阔、沟渠和机耕道整齐畅通、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加快推进,刘奇表示肯定。在蔬菜大棚建设现场,刘奇还要求施工人员注意安全,保证质量。刘奇强调,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按照规划部署,全面统筹推进,确保工程质量,切实与促进土地流转、培育新型农业主体、优化产业结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和扶贫开发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一年接着一年干,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空间。

  如何抓实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刘奇此次暗访的重点。近年我省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中央提出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从高安到樟树、再到丰城,刘奇一路认真察看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来到樟树市阁山镇孙家村,刘奇细致察看了村庄环境和村史馆建设情况,与闻讯而来村党总支书记陈冬莲亲切交流。“村集体一年收入有多少?”“两万多元。”“村里多少人口?环境整治花了多少钱?”“村里72户村民,环境整治花了800多万元。”“这包括‘上水’‘下水’设施么?”得到肯定回答后,刘奇表示赞赏。但看到村里通信线路布置杂乱无章时,刘奇当场要求加强整改,做到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确保村庄面貌整洁有序。刘奇还走访慰问了村里贫困户,询问致贫原因,叮嘱要加强精准帮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户贫困群众掉队。

原标题:刘奇冒雨暗访“丰樟高”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