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借鉴“雄安经验” 四川投资近500亿打造临空港新城

发稿时间:2018-04-11 04:41: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临空港经济区资阳片区示意图。(图片由资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央视网消息 (记者 何川)人间四月天,花簇锦官城。4月9日上午11时,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PPP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蓉举行。该项目投资规模约490.6亿元,是目前四川省投资额度最大的PPP项目。

  签约仪式于11时30分正式举行,四川省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姜鸿飞和中信建设董事长陈晓佳在合同书上交换签字。随着两只手握在一起瞬间,一座新城跃然纸上。(记者何川 摄)

  机遇千载难逢,发展因势而谋。

  对资阳市来说,这千载难逢的机遇便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选址资阳。天府国际机场总投资718.6亿元,2016年5月27日开工建设。是国家“十三五”期间投资最大的民用机场。该机场的功能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将负责成都出港的全部国际航线,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空中丝路”将更加畅通。

  抓住机遇,资阳开始谋划未来。

  “先定山水再定城,打造青山绿水的山水之城。这是我们一开始做规划就坚持的发展理念。”资阳市副市长雷刚介绍,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共298平方公里,成都片区199平方公里、资阳片区99平方公里。资阳片区将导入大约30万人口,经济总量相当于再造一个资阳主城区。今后将重点发展临空服务业、航空物流、航空研发制造、临空制造业和临空综合服务。在这99平方公里空间内,成渝高速公路和成资大道将形成了两条产业主轴——成渝制造产业发展轴和成资大道创新发展轴,将资阳临空经济区划分为“一城一区五镇”,即临空生态新城、生态涵养区和沿江五个特色小镇。

  这座肩负成渝城市群对外开放战略高地重任的新城,会不会成为“炒房团”的下一个目标,陷入地产经济的泥沼?对此,雷刚明确表示,资阳已经提前做好产业导入的谋划,确立了大健康、大智造、都市消费三大支柱产业,努力打造青山绿水的山水之城。

  中国城规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西部分院院长张圣海透露:“资阳新区与雄安新区是中规院同一批设计师的杰作,资阳新区的规划很多地方借鉴了雄安新区的经验,最相似的一点是:不搞房地产开发,建设有机生长的网络之城、内联外畅的开放之城。”

  张圣海介绍,在城市风貌上,设计师尽可能保留了原有山水景色,同时注入国际时尚文化元素,以吸引外籍人才落户。在市政实施方面,5G、无人驾驶汽车路线等元素也考虑其中;道路交通方面,全长20公里的成资大道资阳段将在现有成资快速通道双向四车道的基础上,拓宽为双向八车道,包括6条快车道和2条辅道。

  按照规划,该项目今年将全面启动骨干道路、雁栖湖等基础配套项目,确保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到2020年,能满足企业入住和产业发展需要。至2030年,可建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临空产业新城。

原标题:借鉴“雄安经验” 四川投资近500亿打造临空港新城
责任编辑:吴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