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首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相信中国会帮助世界实现共同繁荣

发稿时间:2018-04-07 13:48: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启程访华。在为期五天的访问期间,他将前往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将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这也是古特雷斯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第一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

  在出发访问中国前,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此次年会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认为,显然,繁荣是世界上的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基础,但是没有共同的繁荣不是基于一个公平世界的繁荣,是不能解决国家层面和人民层面的贫困问题的。当今世界八位富翁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较贫穷的一半人口的财富总和,因此当今世界有许多东西需要共享,才能使繁荣惠及所有人。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繁荣 共同发展”是公平的全球化的一个根本理念,

  古特雷斯说,现在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刻,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实现了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和减贫,对全球经济发展也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他相信中国会帮助世界实现共同繁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相信中国对全球化的承诺,中国对自由贸易的承诺,中国对国际合作的承诺,尤其是对发展中世界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是上述承诺的最好体现,尤其在今天,这些极其重要,可以使得我们实现公平的全球化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改正全球不公正的状况,这就是习近平主席经常提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古特雷斯特别提到,中国革开放40年成果显著,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抱着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发展,中国现在确实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在南南合作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世界上开展南南合作的良好典范。中国还是多边主义的支柱,改革的确使得中国能够发挥国际作用,这是一个封闭的经济体无法做到的。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