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清明,为了祭奠,更为了前行

发稿时间:2018-04-05 15:3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题:清明,为了祭奠,更为了前行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胡浩、施雨岑

  清明时节,鲜花寄哀思,松柏护英灵。一曲曲以鲜血和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深深印刻在亿万人民心中,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

  清明时节,鲜花寄哀思,松柏护英灵。一曲曲以鲜血和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深深印刻在亿万人民心中,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这是礼兵在安葬仪式上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3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杨青 摄

  缅怀英烈、铭记初心

  碧空如洗,松柏掩映。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环形的烈士英名墙下摆满了黄白相间的菊花。

  清明节前夕,我们迎回了阔别60多年的2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婉转哀伤的《思念曲》,悠悠诉说着祖国母亲对英雄儿女的无尽思念。

  “这么多年,我日夜盼着他们回来……”今年87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李维波赶来送战友最后一程。“我的心情既高兴又沉痛。高兴的是他们终于回家了,沉痛的是他们牺牲了,看不到咱们国家现在这样富强!”

  缅怀,是为了铭记。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排长蒋海龙从小就爱听曾经赴朝参战的外公讲英雄故事。“看到志愿军烈士,就像看到自己的亲人一样。”蒋海龙深情地说,“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继承好、发扬好。”

  千里之外,紫金山上。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广场上,微风送来阵阵花香。

  在江苏南京,空军礼兵代表各界人士向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4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我的母亲,她只有伤感地凝望着漫不经心的江水和惨淡的月色,让惨痛的回忆敲打着她年老将断的心弦……”

  在“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2018年各界人士清明凭吊抗日航空烈士活动中,现场朗诵的《一封致美惠子的信》让在场人士无不动容。

  这封后来被译成多国文字的书信写于硝烟弥漫的抗战岁月,信中的“母亲”,便是烈士陈怀民的母亲。武汉空战中,飞行员陈怀民在胸部中弹的危急时刻,勇撞敌机,以身殉国。

  “他年仅22岁,把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实现了自己生前的誓言--用生命诠释精忠报国的真谛。”陈怀民的侄子刘兆德在活动现场说。

  岁月流逝,初心未改。在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在热火朝天、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开放时代……英烈们的初心代代相传,赤诚如火。

  嘉兴南湖,秀水泱泱,红船依旧。

  吉林省珲春市大荒沟村65岁的刘国信在擦拭烈士墓碑(3月29日摄)。40年的光阴里,刘国信义务守护着他心中神圣的十三烈士墓。 新华社记者林宏 摄

  90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朱亚,如今就住在距离南湖不远处的百花社区。腿脚尚好时,朱亚每年都会去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缅怀那些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们。闲暇时光,他会为附近学校的孩子们讲讲当年的故事,为社区的党员上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让“红色记忆”在这里永不褪色。

  “对英烈们最好的纪念,就是铭记他们的故事,怀着和他们一样的初心,兢兢业业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朱亚说。

  致敬信仰、叩问初心

  4月3日晚,复旦大学相辉堂座无虚席,原创话剧《种子天堂》迎来首演。全校师生以这种方式追忆着刚刚离去不久的钟扬教授。

著名植物学家钟扬在复旦大学讲课的资料照片(2014年5月5日摄)。 新华社发

  “三百米!再上升三百米!”由灯光舞美创造的漫天飞雪里,著名植物学家钟扬正带着他在西藏大学的学生,在珠穆朗玛峰北坡艰难跋涉,寻找着高山雪莲。

  “他为何要吃这些苦,做这些事?”一遍遍读着钟扬在16年间为祖国留下4000万颗种子的故事,复旦大学学生、钟扬的饰演者朱逸骏反复在心中问着自己。

  如今,他找到了答案:“纵使条件艰苦,但心并不‘苦’。即便见证不了未来,等不到采集的种子留下一个结果,他还是会为了信仰去做。”

  致敬高尚的生命,就是在叩问虔诚的初心。

  2017年7月12日,51岁的黑龙江泰来县驻村干部胡滨突发疾病,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上。

  这个村民眼中的“大忙人”每天都在超负荷地工作:完成全村贫困户收支账目核算,协助村民打抗旱井,为包扶贫困户购买鸡雏、鸭雏,甚至在去世前半个小时,还在紧张地进行入户走访调查。

  致敬崇高的信仰,就是在重温奋斗的初心。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向左权将军墓献花(4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信念,是心灵的良知。放弃信念,无异死亡。”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刘军在生前写下的工作日记,诠释了一名公安民警的无限忠诚与坚定担当。

  2017年4月21日,这位从警22年的勇士安详地合上双眼,走完了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在生命的最后14个月中,罹患肺癌的刘军强忍病痛,像正常人一样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直至生命之火燃尽。

  “如果天堂有老师,那应该是你的模样。”已故“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离世后,浙江乐清大荆镇镇安学校的学生们,为心爱的陈老师写下一封封书信。

  “陈老师教我们懂得爱,懂得奉献、懂得坚强……”

  “陈老师生命中所涌动的,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致敬奉献的人生,就是在感悟坚守的初心。

  “妹儿,赶快站好哟!我的心好痛,非常难受,当心安全。”这是47岁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司机费红军生前的最后一句话。

  突发心绞痛时,他正驾驶着一辆载有60多名乘客的公交车行进在道路上。危急之中,他忍着剧痛打方向、松油门、踩刹车、拉手刹、熄火,在耗尽最后一丝力量将公交车稳稳停靠在路边后,瘫坐在驾驶台上,再也没有醒来……

  什么是初心?一个个平凡的人正在用生命认真书写着自己的答卷。

“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生前照片(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钟扬、刘军、胡滨、费红军、陈莹丽……这些你我身边的普通人,把初心写成信仰、化作种子,撒遍神州大地、永驻人们心田。

  砥砺前行、传承初心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3月30日上午10时,云南昆明金宝山忠诚卫士英烈广场上,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300余名官兵整装列阵,庄严肃穆。

  四名战士手抬花圈缓步走向纪念碑,将花圈敬献于碑前,深切缅怀在海地维和、抗震救灾、缉枪缉毒等重大任务中光荣献身的革命英烈。

  “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英烈们艰苦奋斗和敢于牺牲的光荣革命传统,自觉担负起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历史使命!”缉毒英雄杨军刚生前的战友张帆目光笃定。

  慎终追远,感悟生命的启迪,激扬前进的动力。缅怀先贤,扛起历史的重担,完成未竟的事业。

  山东省枣庄市光明路小学的学生在枣庄革命烈士陵园向无名烈士墓碑献花(4月4日摄)。 新华社发(孙中喆 摄)

  近日,江西赣州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巍然耸立的纪念碑前,铺满了黄白色的菊花。红军后代代表、当地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千余人纷纷前来,共同祭奠在长征路上英勇献身的忠烈。

  “我从小听长辈们讲先烈的故事,内心充满着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长征精神,是需要我们永远珍惜和传承下去的精神财富。”红军后代、于都县博物馆讲解员钟敏说。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泰山南麓、金山之阳,坐落着泰安市革命烈士陵园。清明时节,一批批青年学子前往此地祭扫英烈,告慰忠魂。

  “我们真切体会到了什么是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真切感受到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学生们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4月4日摄)。 新华社发(潘志祥 摄)

  “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就要接得住、握得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从革命、建设到改革的伟大实践,一代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用汗水、鲜血和生命树起一座座时代丰碑。

  “终期于尽”的先人,在后人的追思中得以不朽;继往开来的后人,在先人的遗志中勠力前行。

  清明时节,祭奠英魂。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亿万人民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参与记者:吴振东、罗争光、蒋芳、邬慧颖、王俊禄、熊丰)

责任编辑:吴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