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杏林品酒穿越千年 纪念杜牧《清明》诗活动雅趣揭幕

发稿时间:2018-04-05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吕梁45日电(记者 王子瑞)如画的杏林里,四溢的酒香中,身着唐代服饰的男男女女在这里踏青、游园;楼阁上是恋爱的青年,树林中是顽皮的小孩;在悠扬的古筝声中,乘船的文人在汾水上品酒吟诗;顺着牧童遥指的方向,是一座杏林深处的酒家。大家随意落座,酒桌上依次摆放着四种美酒:原浆汾酒、竹叶青酒、白玉汾酒、玫瑰汾酒,每一种都有独特的风味,闻香而来的专家学者们频频举杯,畅饮杏花村美酒,欣赏醉人的风景。这时,一声悠扬的歌声飘过“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众人抚琴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孩童遥指杏花村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乘船的文人在汾水上品酒吟诗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这是42日,杏花村汾酒集团纪念杜牧《清明》诗创作1193周年主题活动的一个场景。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汾酒集团总经理、汾酒厂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等汾酒高层领导,陪同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杜文玉,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薛平拴,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王永平,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导安介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教授、博导石云涛,上海大学中文学院教授、中国武则天学会副会长赵剑敏,山西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山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高春平等数十位唐史专家、诗词专家、文化学者,在清明节前夕走进杏花村汾酒工业园区,穿越千年,梦回大唐,饮酒赋诗,对话杜牧。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等人走进杏花村汾酒工业园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等人走进杏花村汾酒工业园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等人走进杏花村汾酒工业园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专家学者们纷纷为园区的美景、美酒所陶醉,并由衷的赞叹:只有这里才能让杜牧写出《清明》这样的千古名诗。1193年前,晚唐大诗人杜牧从太原返回长安时路过汾阳,正遇上纷纷飘落的清明雨,杜牧时值青年,正因前途未卜而失落不已,北方的冷雨更让他想喝几杯酒暖暖身子。当他试探着问过路的牧童时,牧童不假思索的指向了那个开满杏花的村子,这里已有数千年的酿酒历史,酿出的美酒曾作为宫廷御酒而倍受北齐武成帝推崇。 

  杏花村美酒激发了创作灵感,杜牧写出了《清明》这首千古名诗,并让汾酒因此家喻户晓,成就了汾酒历史上的又一次辉煌。为了纪念杜牧,汾酒集团将他列为汾酒十贤之一,并在园林中塑像立碑,供人瞻仰,深情纪念。 

   

  专家学者一行参观汾酒生产车间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随后,专家学者一行还参观了汾酒生产车间、汾酒博物馆、汾酒老作坊、太符观、中国汾酒城等,在浩如烟海的史料、文物中,了解汾酒的6000年酿造史、1500年成名史、800年蒸馏史和300年品牌史,在现代化的生产线和成果展示前感受汾酒的伟大愿景和酒魂气魄。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