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武警某部“雪祭”缅怀“天路”英烈

发稿时间:2018-04-05 12:57:0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如果我死了,就把我埋在昆仑山,我要和战友们一起守护新藏线。”这是2002年,在执勤途中牺牲的烈士黄帅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图为朵朵白花寄哀思。摄影:王闯

  “舒——春——红怎么样啊?舒——春——红呢?”这是2008年,在清理川藏线脚巴山塌方时袁耀武生命的最后时刻发出的挂念着战友的“声音”……

图为驻波密官兵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摄影:王彧

  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的一茬又一茬官兵,20多年来,坚守在川藏线782.5公里和新藏线2080公里的路段上。官兵们不畏高寒缺氧,用生命确保“天路”的畅通,已有24名官兵在抗灾抢险保通的行动中献出了宝贵生命,该支队是驻守西藏交通线上的一支和平年代牺牲人数最多的部队。

图为驻波密官兵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摄影:王彧

  4月4日,该支队官兵分别向西藏阿里、拉萨、芒康、波密和新疆叶城、赛拉图镇等地的7座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忠诚卫士誓词,缅怀英烈丰功伟绩,激发献身建设现代化“天路”交通劲旅的磅礴动力。

图为驻波密官兵向烈士墓敬献哈达。摄影:王彧

  青松肃穆,翠柏低垂。在波密县烈士陵园,官兵们献花、肃立、脱帽、默哀、致敬,为修建川藏公路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敬上一杯酒,点上一根烟,寄托哀思。

图为驻拉萨官兵向革命烈士献花。摄影:王闯

  在拉萨,该支队交通大队官兵来到川青藏公路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忠诚卫士誓词,表达了对先烈的怀念之情,进一步增强了官兵卫国戍边的赤胆忠心。

图为驻拉萨武警战士描写墓碑上烈士的姓名。摄影:王闯

  在西藏阿里,该部官兵来到狮泉河烈士陵园,祭扫在日土冰崩救援行动中牺牲的刘质宏烈士。官兵们擦拭墓碑,清扫杂草,诉说着对战友的无尽哀思。

图为驻阿里武警官兵向驻地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摄影:李海峰

  “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崇尚品质和‘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新时代每一名战士学习。我一定会继承先辈遗志,发扬优良传统,牢记职责使命,苦练打赢本领,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强军实践。”该支队养护第十九中队郭乾坤说。

图为驻阿里官兵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摄影:李海峰

图为驻芒康官兵重温入党誓词。摄影:杨宁

  参加祭奠活动的官兵们纷纷表示,如果高原军人的苦,能换来西藏各族人民的福,这种苦就是一种幸福。英烈的精神之火生生不息,我们将接过他们的接力棒,在他们战斗过的地方继续坚守,继续传承红色种子,让“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继续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

图为驻芒康官兵清扫烈士墓。摄影:杨宁

图为驻通麦官兵缅怀“川藏线十英雄”。摄影:李志龙

图为向官兵讲述修建川藏线历史。摄影:王彧

图为驻拉萨官兵重温忠诚卫士誓词。摄影:王闯

  (中国西藏网 文/杨桐 陆文凯)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