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王军透露2018年《亚洲竞争力报告》四大亮点,这份“锦囊”请收下

发稿时间:2018-04-04 20:15:00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作者:张一寒 中国青年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开放的亚洲”作为年会议题四大板块之一,旨在推动亚洲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促进亚洲开放和联动发展。

  3月19日,论坛官方新媒体平台特邀《亚洲竞争力报告》的首席专家和撰稿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博士,就亚洲竞争力相关问题展开问答互动。

  未来3-5年,中国仍将保持较为旺盛的竞争力

  如何判断亚洲竞争力,主要考虑哪些方面?王军解释道,亚洲经济体竞争力综合评估指数由五个维度构成,即商业行政效率、基础设施状况、整体经济实力、社会发展水平和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从这五个维度来看,中国的短板在于,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社会发展水平及基础设施状况尚存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形。王军建议,未来中国需要在这几方面加大投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国际合作来加以改善。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国富民强却未进前三的原因,王军继而指出,中国相对于亚太区域内的发达经济体,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中国在商业行政效率、教育、科研、创新等方面仍需继续加大投入。同时,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中国仍需不断提升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

  如今,中国在亚洲经济格局中扮演着什么角色?王军表示,中国是亚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的积极推动者,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支持者,消除贫困,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践行者,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行动者,维护地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的重要力量。

  王军指出,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在亚洲仍将保持较为旺盛的竞争力,仍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TPP绝不是亚太区域唯一选择

  在全球化的下半场,亚洲仍面临分配不均、贫富差距等弊端,如何看待亚洲竞争力强者恒强这一现象?王军指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是全球经济的一个缩影,既有发达经济体,亦有中等收入国家和经济体,还有最不发达国家。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亚洲经济复苏呈现不同步态势,目前确实有强者恒强,弱者依然较弱的迹象,格局的固化恐将持续。

  王军指出,亚洲经济转型升级难点在于,一是除个别发达经济体之外,大多数国家均处于欠发达状态,经济活力不足,发展潜力有限。二是各经济体普遍受到基础设施,社会发展和技术创新能力等短板的制约。三是各经济体竞争力的强弱有固化倾向。四是转型困难叠加工业化,城镇化任务,加重了转型成功的难度。

  亚洲各经济体又将如何避免陷入拉美经济历史怪圈?王军表示,第一,建立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和共识。第二,搭乘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顺风车,一起实现共同发展。第三,继续坚持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打破制约贸易投资的各种壁垒。第四,解决好收入分配及社会保障问题。

  2017年1月,美国退出TPP,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该如何知难而行?王军表示,近期目标尽快推动RCEP协议的达成,远期目标要推动高水平的亚太自贸区协议的谈判和签署。他认为,TPP绝不是亚太区域唯一的选择。

  在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抬头、发达经济体吸引制造业回流的情况下,亚洲从全球化获得的红利减少,亚洲未来将走向何方?王军认为,当务之急是亚洲的联合,或者说亚洲深度一体化。他认为,推动亚太自贸区的谈判是一个很好的抓手。

  亚洲各经济体应如何携手解决自贸安排碎片化问题?王军指出,一是加快推进国内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全方位改革试验。加快制度创新步伐,率先建立符合国际化和法治化要求的跨境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加快形成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积极应对以美国为首的新一轮全球治理体系调整的调整。

  二是积极寻求和发达经济体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区协定。以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为突破口,绕过美国主导的多边机制,破解美国在国际经济秩序的新布局,缓解日本主导的TPP的负面冲击。特别是要结合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沿线,造福于区域内国家和人民,逐步建立以中国为核心、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三是积极促成以中国为主导的其他多边、区域次区域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以更具前瞻性的视野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特别是要加快落实APEC北京会议达成的共识,积极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FTAAP)。此外,还要支持在有条件的国家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多种形式的经济园区,鼓励国内企业到周边国家开展投资合作。

“一带一路”带来四大机会,十大红利

  2013年9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历时5年,“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为当前亚洲困境带来哪些思路?王军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这一合作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第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便利沿线经济体的经贸和人文往来;第二,摆脱对TPP等制度供给的依赖,共同探索建立立足周边、辐射沿线、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体系,并延伸到亚洲各地;第三,充分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作用,稳扎稳打、逐级推进亚洲投融资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第四,动员来自中国和世界各经济体的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一带一路”沿线汇聚,改善沿线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拉动亚洲经济增长。

  王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中国以及亚洲民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十大红利。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高的收入。

  二是“一带一路”倡议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出行更加方便,便利了各国经济合作,增加了民众福利。

  三是“一带一路”倡议使得更多人跨越了“数字鸿沟”,享受到现代信息生活红利,获得更好发展机会,加快迈入人类数字生活时代。

  四是教育点亮更多希望之光。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中国承诺提供的教育支持资金使更多人获得了教育机会,照亮了更多人的人生光明之路,为人类教育减贫作出了重大贡献。

  五是“一带一路”倡议使得金融服务更多惠及普通民众。中国突飞猛进的移动支付等技术正帮助沿线国家发展普惠金融,使更多人便利地享受到金融服务,为金融服务惠及万家提供了基础。

  六是“一带一路”倡议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沿线民众的福利水平。生态环保理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播、落实,各国民众能够既享受到发展的好处,又有青山绿水,规避了发展弯路。

  七是“一带一路”倡议使得特色旅游更为可期,提高了民众福利水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资源丰富。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实现遗产保护,使得特色旅游可期。这为丰富民众生活提供了基础。

  八是“一带一路”倡议使得民众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在沿线国家携手推进经济合作的同时,文化领域的交流也在不断惠及各国民众。

  九是“一带一路”倡议使得沿线医疗水平逐步提高。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打造的“健康丝绸之路”,提高了沿线国家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十是“一带一路”倡议使更多人分享到全球化“蛋糕”。

  此外,作为《亚洲竞争力报告》的首席专家和撰稿人,王军教授透露了2018年亚洲竞争力报告的亮点。王军指出,今年报告共有四大亮点,一是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亚洲各经济体开始初步享受到巨大的一体化红利;二是亚洲整体竞争力增强,而且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表现出趋稳向好、稳中有升的特点;三是亚洲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断增强;四是各经济体竞争力强弱有固化的倾向,但综合得分之间的差距在缩窄。

  《亚洲竞争力报告》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旗舰报告之一,2018年度报告将于4月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布。报告将对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竞争力绩效进行回顾与评价,敬请关注。

原标题:王军透露2018年《亚洲竞争力报告》四大亮点,这份“锦囊”请收下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