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博鳌故事|一只面朝大海的狗

发稿时间:2018-04-04 19:53:00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新媒体平台 中国青年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一家心地善良的国产车企,无偿赞助了我们一辆7座商务车。车辆作为论坛期间的采访用车,可供我们免费使用4天,油费自理。

  这辆商务车的车身,贴了单位的LOGO和“博鳌论坛采访专用”的贴纸,浑身上下透着盛会的喜庆。人帅车技好的同事Ivan担任专职司机。每天拉着单位采访组的俊男靓女招摇过市,极其嚣张。

  会议开始前一天的下午,商务车开到培兰桥,在媒体注册中心,我们领记者证,领T恤衫,领餐券,领装着会议手册和各种宣传品的双肩背,然后一车人欢欢乐乐赶往驻地安营扎寨。

博鳌亚洲论坛提供给媒体的会议资料(来源: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

  02

  坐落于博鳌小镇偏僻海滩的 “海的故事”酒吧广场,是我们最常去的地方。老板蒋翔曾当过语文老师,所以一身的文艺细菌,作为写稿手艺人的我们,和蒋老板可谓臭味相投,一拍即合。

  坐在旧木船风格的卡座上,我们一边就着海风喝椰子汁,一边漫不经心地看几个青年男女在沙滩上嬉闹。一个穿沙滩裤的男孩被三个女孩追打着,差点掉进海里。

  海风既温暖又舒畅,让我们这些从寒冷、干燥、雾嘟嘟、灰萋萋的北京来的记者大呼过瘾。

“海的故事”

  天色将晚,透过椰林,远方天空的绚烂彩霞正如杜鹃花般盛开。

  沙滩上出现了一只不太纯的金毛狗,它并没有像嬉闹男女那样撒欢,而是踱着方步,一言不发地眺望着远方,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一只面朝大海的狗

  此时,酒吧老板蒋翔跑过来打招呼,“这家伙每天都在海边散步,尤其黄昏时分。”蒋翔说。

  “哇,这狗是单身吗?正宗的单身狗嗳……”

  “它还真是单身,两岁半,至今未婚。”

  这忽然让我想起了16岁的自己,坐在松花江边的白桦林里,望着快速飘动的云彩和南飞的大雁,若有所思地想象着远方的风景,心里涌动着让自己陶醉的淡淡忧伤。

  与金毛不同的是,那时的自己算不上单身狗,充其量是一只情窦初开的小公狗。

  天黑了,无数只马灯亮起来,海滩的夜色暧昧而朦胧,“海的故事”已经客满。而那只狗,依然在海滩上,面朝深邃的大海,背影写满孤独……

“海的故事”

  03

  第二天一大早,吃过早饭,Ivan同学开着商务车,拉着采访组的战士们,穿越各种安检站,来到主战场——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紧张而忙碌的采访工作开始了。

  每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千余名中外媒体记者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 4天的会议,记者们追逐采访对象,抢发独家新闻,长枪短炮、网络直播、现场传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博鳌亚洲论坛会场上的记者

  采访论坛的媒体,各有各的价值取向,各有各的报道角度,各有各的采访高招儿。有事先约好采访对象的,有事先预设报道选题的,有现场现抓现采的,有专门跑会的,有这些招全都使的,不一而足。看起来忙碌的采访现场,其实也有规律可循。那就是,几乎所有闭门会议的门口,都有不少记者在蹲守,一旦有大鱼出现,如马云、王健林、董明珠这种体量的,记者们就会蜂拥而上,如饿狼般凶猛和残暴。

  有一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被记者追得实在没地方躲,一头钻进了卫生间,记者们见猎物溜了,纷纷扫兴而归。可是,我们单位的一位美女记者却执着地在男厕所门口“守门待朱”。几分钟后,以为“警报解除”的朱民,一边整理裤腰一边若无其事地走出厕所,美女记者见状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朱总,我有一个问题想和您聊聊……”

  04

  少数明星大咖在躲记者,更多的“群众演员”却希望引起记者的注意。躲记者的多为大鱼,这些鱼块头大、名气响,个个都是“狠角色”;主动找记者的多为中小企业家,他们渴望记者报道自己和自己的企业,渴望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才华和理想。

  但是,大多数记者却很“势利”,见到大鱼拼命追,见到小鱼侧目看。有时,一些不太出名的企业家会主动在新闻中心附近徘徊,见到记者,总会不易察觉、有些害羞地靠过来,还不时摆弄着胸前的证件,希望引起记者的注意,对他进行采访和报道。

  我这人比较善良,遇见这种情况,一般都会主动打个招呼,交换名片,简单聊聊,如果觉得有料,就写一篇稿子。毕竟,小企业的发展,更需要媒体的鼓与呼。

  2013年年会,我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与一家科技企业的创始人相识的。这家企业非常优质,创始人的经历也很感人,我采写的报道有血有肉,生动可读,遭到了单位领导的严重表扬。

  还有一个嘉宾,是国内某电子科技公司的老总,该老兄师出名门,在国内财经圈曾红极一时。公司专注研发电子产品及穿戴设备,但其产品尽管名声挺响,质量却让人大跌眼镜。

  2011年年会期间,因某记者的一句“你们的产品质量为啥不好?”,惹得该老兄一整天追着该记者,非要当场摔他们生产的录音笔,以证其产品质量过关、经久耐用。

  近几年,很少听到他的消息了,也不知这位老兄日子过得好不好。

  05

  记者都是新闻民工,人前溜光水滑,其实背后个个苦逼得很。采访博鳌亚洲论坛,最累的不只是在现场,幕后的人也不轻松。

  2013年年会,由于我们单位的季晓磊总编辑和杨眉副总编辑对采访和报道论坛非常重视,《中国经济周刊》决定出版《思想的力量》“博鳌特刊”。作为特刊主编、主笔和主要策划人,我的压力可想而知。

  《思想的力量》风格与《中国经济周刊》主刊有很大的不同,主刊色彩鲜明,突出主旋律,体现国字号财经大刊的高端和严肃性。而《思想的力量》则偏重财经元素和国际化风格。其内容也以人物报道为主,主要记录和展现当代中国优秀企业家的价值和价值观,人生和人生观,世界和世界观。

  内容没问题,版式没问题,看起来一切都没有问题。但是,我却出了问题。

  离论坛召开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思想的力量》却还没有编辑完成。要知道,写稿、编辑、排版、三校、看彩样、送印厂、杂志印好,还要从北京运送到2800公里以外的博鳌现场,这一系列的工作,10天时间实在是太紧张了。

  我要对特刊的每一篇文章进行标题确定和内容结构调整,同时,一部分稿件还要我来完成,而且必须在卡死的时间下印厂,不然真的来不及了。

  于是,我拼了。

  夜幕降临,同事们早已下班回家,我一个人在办公室挑灯夜战。第二天早上,来上班的同事发现我两眼通红,依然在电脑前忙乎着。

  上午,美术总监对版式做了最后修订。中午,我草草在食堂吃了口饭,来不及休息,就和美术总监、发行部主任一道,马不停蹄赶往在亦庄的印厂去“追色”。下午三点多,我感觉头有些晕,以为是熬夜累的,随即发现自己在发烧。最要命的是,去了趟厕所,小便时竟然发现在尿血,而且如刀割般疼痛。傍晚,挣扎着回到家里,再次上厕所,依然尿血,剧烈的疼痛让我大汗淋漓。

  连夜去医院看病,确诊为急性尿道炎。医生说,这是长时间工作和压力导致的。

  尽管编辑特刊把我累得尿血,但令人欣慰的是,《思想的力量》不仅同样遭到单位领导的严重表扬,同时也成为博鳌现场最抢手的期刊之一。

《思想的力量》

  连续7年采访博鳌亚洲论坛,生物钟已经在体内悄悄形成。每年3月,我便按耐不住内心的躁动,找出夏天的衣服,装进行囊,准备去迎接那场一年一度的盛大饕餮;去沐浴博鳌小镇温暖而舒畅的海风;去“海的故事”喝天然椰汁,看沙滩上的风景。

这次一定要问问蒋翔,那条在绚烂夕阳下面朝大海的单身狗,是否已有了自己的爱情。 ?

原标题:博鳌故事 | 一只面朝大海的狗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