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博鳌故事|张梦与他的造梦空间

发稿时间:2018-04-04 19:35:00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新媒体平台 中国青年网

  如果说设计是一个造梦的过程,那么博鳌亚洲论坛就是张梦的造梦空间。论坛主视觉设计者、论坛Logo设计师、博鳌成长见证人……他通过设计与博鳌结识,也因为设计与博鳌亚洲论坛结下了十八年的不解之缘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论坛每年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需要随着主题的变换更改主视觉形象。张梦就是负责博鳌亚洲论坛主视觉设计的“主刀人”。

  今朝

  张梦是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他身上有着众多头衔:教授、研究生导师、海南省优专家、ZM+design创作总监;在设计界有着不菲的成绩:曾为海航集团、海南航空、香港航空、首都航空等企业设计Logo;三亚国际旅游形象、海博会、国家南海博物馆VI设计也均出自他手……博鳌亚洲论坛主视觉设计师,是他从2001年开始拥有的身份。

  从那时起,每年年底张梦都会如约而至为论坛设计主视觉形象。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从11月中旬年会主题确定后着手设计,到12月中旬交稿,这一个月的时间,他将设计出多个提案,从不同的视角对主题进行诠释。

  2018年年会的主题在2017年11月底才确定下来,这意味着张梦的设计时间缩短到了半个多月。这段时间,他进入了别人眼中的“工作狂”模式。“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忙到深夜,几乎没有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他的太太用“走火入魔”形容他。

  但是,张梦还是遇到了这些年来绕不过去的老问题:是要延续论坛已有的风格还是要尝试创新?其实,纵观论坛17年的主视觉就会发现,寓意着亚洲各国间交流与互动的“ASIA”及动感弧线、代表“一带一路”的抽象色带、拥有扬帆远航动势的帆船造型……不论是从论坛Logo延伸下来的固定元素,还是传递论坛年会主题的辅助元素,每一次,他都希望打破固有模式,尽可能采取不一样的形式,综合各方面的建议,总结和思考新的方向。

  而创新并不容易,“你这次设计的风格怎么和之前的不一样?”这是张梦在征求设计稿意见时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最后,由于每个人对设计的理解不同,大家对他的作品褒贬不一,他提交的设计没有被采用。

  时间所剩无几,截稿日期仅剩三天,张梦的压力陡增。听取了论坛的反馈意见,他寻求到了新的设计方向——既要延续论坛已有的统一风格,又要立足于论坛主题在设计理念上有所创新。最后三天,他几乎不眠不休地设计了六稿提交论坛秘书处。12月14日,设计稿被选用的消息传来,他才深深地出了一口气。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2018年主视觉在被赋予强烈科技创新感的同时又保持了论坛一贯的简洁大气与稳重,设计语言打破传统、与时俱进,将年会主题“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加以提炼并高度抽象化、国际化。全新的地球设计以亚洲为中心,无数象征着开放创新力量的声音迸发而出,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这寓意着,开放创新的亚洲与繁荣发展的世界展开交流与合作,世界经济将在亚洲强有力的创新推动下共同发展,走向繁荣。

初识

  说起与博鳌亚洲论坛的缘分,张梦感慨万分,早在1999年,论坛成立大会的筹备期,他就在为论坛设计奔走忙碌。

  他第一次服务论坛,是为即将成立的博鳌亚洲论坛设计Logo。由于之前从未涉及国际会议组织的标志设计,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了设计出符合论坛宗旨的Logo,他搜集了大量的国际会议形象设计资料,从中总结并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与此同时,他还需要和负责筹备论坛事务的不同部门进行商讨,因为各个部门对设计的见解不同,设计难度比他想象的要大。

  一次次地推倒重来,让他更加谨慎地面对设计。最终,经过长达一年多的筹备和设计,徒手画的设计稿修改了上百个,张梦设计的论坛Logo终于被采用,出现在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辛苦是肯定的,但更多的是自豪感。”回忆当时,张梦这样说。

  2007年,张梦作为主笔曾对论坛logo的左侧地图进行了第一次修改,在按照传统意义上划分的亚洲板块中加入了论坛发起国之一澳大利亚的陆地板块形状。

  而在2011年,随着论坛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对论坛Logo,有人提出要重新修改,有人提出要重新设计。张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当年6月,经过年会之后的短暂休息,他开始对论坛Logo进行第二次修改。经过无数次的修改推翻再修改,替换为世界地图的论坛Logo终于被采用,在2012年年会开始正式使用。

  如今过去6年,对论坛Logo的质疑声不再,它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以固定的形象作为论坛的一部分被广泛接受并使用。而回想起当初的那场“硬仗”,张梦至今难以平静,“因为对博鳌(亚洲论坛)有很深的感情,如果没有被采用,将会非常遗憾。”

  成长

  张梦离开老家吉林到海南有二十多年了,其中的十八年都有博鳌亚洲论坛的相伴。而他与博鳌小镇的缘分开始得更早,那时博鳌镇的发展方向还未确立,初期规划是建一个旅游度假区,他被邀请做度假区的VI设计师。受邀考察时,他看到的博鳌还是个小渔村,原生态到“像亚马逊丛林”,乡间的小路泥泞简陋,一度让他的爱车陷入困境。后来听说各国政要将在这里互相交流共谋发展,当时的张梦认为简直是个天方夜谭,感叹“真是个伟大的构想”。

  回忆起与博鳌走过的这些年,他感慨万千,谁曾想当年认为的“天方夜谭”一步步成为现实,“伟大的构想”落地生根。从乡间的泥泞小路到如今博鳌机场的建成;从“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渔村”,成长为“可以共商亚洲发展之计的大平台”,博鳌已经今非昔比。

  十八年弹指一挥间,随着设计稿的一次次被采用,张梦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感情也越来越深。而论坛带给他的不仅仅是荣誉,也有实实在在的改变。多年来对论坛主题的深入研究和对设计的深造学习,让他有了全新的领悟:“设计必须贴近生活,关注人类共同的本质。”如今的他,不再拘泥于表面的创新,更倾向于通过对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以求新的突破。

  因此,对于博鳌亚洲论坛的未来,他充满希望,对论坛的视觉设计也有了新的规划。他想要通过设计作品表现人们共同的心声,把自己对论坛多年的情感融入到设计中,“挖掘出既有亚洲风格又能影响世界的设计作品。”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的博鳌

  2018年的主视觉设计虽然已经结束,但其实,张梦和他团队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年会数以万计的印刷品,大到年会的会场设计,小到一张桌牌,他们紧张的设计工作将一直持续到年会结束。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举行。3月底,从培兰桥注册中心到每一个论坛分会场,都将到处飘扬着张梦和他团队的工作成果,那时候, 他会觉得“这一年的辛苦,值了!”

文 / 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新媒体平台 白志敏

原标题:张梦与他的造梦空间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