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数说河南经济活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3-30 15:11:00 作者:马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马昌)30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组委会副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万旭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几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达到4.5万亿元,连续多年居大陆省份第五位。全省财政总收入5238.3亿元,粮食产能1250亿斤,二三产业比重达到90.4%,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成为万亿级产业,服务业占比提高9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货物进出口达到776亿美元,折合5233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净增2000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十强,其中出口居全国第八。每年实际吸收境外省外资金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25%左右,在豫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7家,国内500强企业达到158家。 

  亮眼数据的背后,得益于河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及多年来开放、包容、自信、活力的姿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新征程中打通中外经贸合作的“黄金通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河南动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实现每周18班全货机满负荷运行,将建成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的空中经济廊道。“陆上丝绸之路”稳步推进,郑州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000班,实现每周“去八回八”高频次运营,综合运营水平居全国前列。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在全省推开,2017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区启动建设,跨境电商“郑州模式”正在引领全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制度和规则体系。 

  组委会副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 摄 

  万旭介绍说,河南拥有3个国家一类口岸、8个功能性口岸、3个综合保税区、2个保税物流中心。遍布全省的29个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32个省级以上高新技术开发区、183个产业集聚区和近200个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成为承接高水平、集群化产业转移的理想之地。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院士工作站292家、高新技术企业22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万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91家,龙子湖智慧岛入驻企业超过100家。 

  2016年12月,中原城市群规划获批实施。河南正在以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首要突破口,着力建设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和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构建网络化、开放式、一体化的发展新格局。 

  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初步构建,入驻企业和注册资本在同批自贸区中位居前列,实现了良好开局。河南正在加快建设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交通物流通达、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引领内陆经济转型发展,推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3年中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按照“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总体规划目标,经过5年的建设,在一张白纸上绘就了一幅壮美的画卷,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迅速集聚,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接近3亿部,占世界的七分之一,四港联动、多式联运加快发展,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快速形成,一座现代化航空都市拔地而起,已成为引领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中国、连通世界的开放高地。 

  万旭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把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办成一届层次高、有特色、见实效的经贸盛会,对于全面展示河南发展新态势、新成就、新优势,促进国际国内产业资本、技术、人才和各类要素流入,加快“三区一群”等战略规划实施、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河南全省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发挥优势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高成长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