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拆弹专家”训练不走寻常路:排爆就是一场心脏搭桥手术

发稿时间:2018-03-29 10:51:00 作者:孙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孙钊 通讯员马浚鑫 童力为)“鼓足气,屏住气息,目不转睛,用双手把缠绕的导线一一分离,把外围包裹物层层剥离,切断供电电池……”一步、两步,身着“厚实”防爆服的新兵小李在班长的细心指导下,将“爆炸物”安全移出。3月27日下午,出现在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工兵中队训练场的训练一幕,触目惊心、险象环生,像极了影视大片中紧张的排爆情节。 

  与其他训练课目不同,工兵专业训练不走寻常路,排爆速突,障碍破拆,次次训练次次打仗,官兵们用努力的汗水响应着主席训令号召,以一级达标考核为契机,掀起练兵备战热潮。 

  排爆手利用排爆工具拆除“爆炸物”。李彪 摄 

  分队官兵着眼使命任务需求,聚焦实战需要,将新《军事训练大纲》学习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按纲施训,依法治训,以实战演训,让训练有标准、处置能到位,不断增强实战化训练水平。 

  排爆服穿戴协同配合、争分夺秒。李彪 摄 

  据了解,为了准确掌握“排爆必备器械”——机械手臂夹的提力度,战士们有时候会把鸡蛋作为“靶子”。身着30公斤左右的排爆服,瞄准又小又脆弱的目标,没经过成百上千次的练习,很难把机械手臂运用到熟练自由。战士们为了达到目标反复磨练,手酸了继续坚持,力度不够再来一次,每场训练下来,都是汗流浃背。 

  排爆手正在利用手臂夹转移爆炸物训练。李彪 摄 

  “穿上厚重排爆服那一刻,我知道,拆弹排爆如一场心脏搭桥手术,手术成败,不但决定着自己的生死,也关乎着别人的命运。”有着9年兵龄的老班长刘洋谈起自己多年的训练经验时感慨颇深。无论老兵新兵,每个战士都要经历“板和球”的考验,具体的“玩法”是,钢球必须保持在木板中间,一旦失去平衡,装置就会起爆。原来,这是在模拟爆炸物转移中,难度系数最高的水银炸弹,训练的是一个排爆手必备的耐力、专注力和判断力。 

  利用攀登绳锁组进行牵引训练。李彪 摄 

  除了一些基础训练以外,该分队将排爆手心理素质也作为训练突出重点。“我在训练时比较急,总是担心出现差错导致失败,周围稍有风吹草动就静不下来。”不仅是新战士,一部分“老司机”也感到“压力山大”。针对这种情况,中队更是频出“奇招”:在热闹的训练场准备三套针线让战士们连续穿针引线,训练时用鞭炮制造外界干扰等等。 

  两名战士正在协同组装爆炸物炸毁器。李彪 摄 

  为了适应多元战场、应对多种情况,该分队官兵不仅需要熟练掌握拆弹“手艺”,更要精通爆破的“同修”技能。在一次演习行动中,“嫌疑人”将人质劫持到一个封闭的房间,没有天台、没有窗户,要想解救人质,必须通过定向爆破,房门被炸开瞬间,在“嫌疑人”惊慌之际将其擒获,而后才能拆除人质身上的炸弹。根据实战要求,这样“拆爆结合”的方式在分队训练中已经变得很常见。 

  进行构件爆破。李彪 摄 

  贯彻落实习主席的训词训令要求,最紧要的就是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工兵中队作为专业分队,更加全力练兵备战,从实战出发摔打部队,使部队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