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节后用工劳务市场人气爆棚 互联网+成需求最大行业

发稿时间:2018-03-27 01:35:00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节后用工 招聘的比求职的多

  企业底薪上涨4成急揽人才 求职者偏重“包住宿”

  每年春季,北京进入用工高峰。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多场招聘会及多家劳务市场,发现节后劳务市场人气爆棚,不过相比之下企业更加心急:前来招聘的人比求职者还要多。岗位需求变化明显,纯体力劳动岗位减少,互联网/电子商务成为用工需求最大的热门行业。另外,一些周边市区的企业进京揽人才,无一例外都能“包吃住”。

现场

  展会火爆 招聘的人比求职者多

  今年,赵公口人才市场转移到了大兴区旧宫东路,改成了旧宫人才市场。“要找工作吗?”日前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旧宫人才市场楼下,便有一群招聘人员蜂拥过来给记者递来岗位介绍,这些人都是没有购买展位前来“蹭会”的,只要是途经此处的行人都是他们的目标。

  展厅内也人气爆棚,前台工作人员忙着接电话,等待填表、咨询的应聘者排起了长队。不过展会内负责招聘的企业工作人员更多,只要是有求职者从展位前经过,便有招聘人员跟上前并递上招聘简章或一张小纸条,上面写有各企业地址、乘车路线等信息。记者一圈转下来,手里就被塞了一沓材料。因用工需求量大,还有一些招聘信息张贴在大厅布告栏里,供求职者电话沟通。

  记者在北京农展人才招聘会上看到相同的景象,现场近200个展位前几乎都有求职者在咨询,招聘人员同样很积极,挤在人群里“抢人”。这里提供的岗位较丰富,包含教育科技公司、传媒电商、保险公司、银行等等。虽然雍和宫人才市场门前聚集了不少人,但此处立起的通知栏称因业务调整,市场一直处于暂停状态。

  销售底薪上涨4成 一周后上岗

  旧宫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来这里招聘的企业以餐饮酒店、房地产公司居多,岗位多数为销售、服务行业。由于节后正是用人的时间,这里的招聘从正月初七就开始了,“每场安排40多个展位,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

  据介绍,相比去年,今年服务行业的岗位底薪有所提高,普遍在3000元以上。“今年的工资比去年涨了1000多元,还包吃住,也难招到人。”

  一家企业招聘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去年顾问、销售的底薪只有3000元,今年涨到5000元了。我们是带薪培训,一周后就能上岗!”见记者准备离去,这位企业招聘人员追上来继续“游说”:“各企业都开工了,现在刚好急需要人,入职后升职空间很大!”

  追着求职者跑的招聘人员不在少数,其中一名招聘人员向记者大倒苦水:“相比我们在石家庄的招聘会,这边人流量少。老板给我们派了任务,可现在一天能去面试的都没几人。”

  记者看到,为留住求职者,旧宫人才市场的不少企业将福利标注在招聘简章显著位置,“全勤奖”“每双月福利购物券”“年度奖励:公司安排7至15天出国学习奖励”。其中,一家企业还给出“中介费”:每给店内介绍一位员工,奖励200元;介绍一位前厅、后勤主管,奖励500元。当然介绍来的员工有三个月或半年不等的工作时间要求。

  企业进京揽才 “包吃住”是标配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企业用人需求旺盛,但求职者们却不急着签约,都希望能多看看。不少周边的企业进京揽人才,“包吃住”成为标配。还有一些企业表示,每月扣除300元可提供住宿。

  而求职者在看简历时也偏重“包住宿”。“现在即便只租楼房一个单间,租金也要上千元,生活成本太高。”应聘者陈先生是一名电工,根据以往的工作经历,他希望单位有宿舍,另外工作时间也有要求。“上一个单位说好每天不超10小时,实际上却是每天12小时,平时休息日也很少。”

  记者走访几大人才招聘会看到,随着低端产业疏解后,纯体力劳动岗位也在减少。原在北京一处商品交易市场打工的李师傅,在会场里兜兜转转一大圈,也没找到合适的岗位。“以前在商品市场打工时,就住在几百元的群租公寓里,每个月能汇四五千回家。现在工作也不好找了,便宜的住处也难找,实在不成我还是回老家做小生意了。”李师傅说道。

  数据

  互联网+成用工需求最大行业

  相反,招聘会上网上零售、互联网金融等岗位非常多,另外还有一些新兴岗位,成为求职者的热门选择,比如新媒体编辑、内容审核、课程顾问等。

  这一点从招聘网站发布的报告也能看出。O2O招聘平台香草招聘发布的《2018年春节用工报告》显示,近年来,北京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成长,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发展,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广泛渗透,网上零售、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相关领域、行业增势较好,直接带动了行业人才需求的旺盛。在今年春节后用工高峰期,互联网/电子商务在本市用工需求量最大,紧随其后的是金融/证券/投资和教育/培训行业。

  前程无忧发布的统计显示,春节后,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空缺岗位达到193万个,占招聘总量的34.6%,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8.6%。在60个大行业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招聘量达到59.4万个,比2017年同期增长10.1%,位列第一。培训/教育行业的招聘量为35.7万个,增长31.6%,计算机软件行业有空缺岗位35.0万个,增长14.3%,分列第二和第三。2017年同期招聘量第二大的金融/证券/投资行业下降了8.9%。

  各大行业中销售类岗位的招聘量最大。由于员工流动加剧,春节前后销售空缺急剧上升,目前前程无忧每7个招聘岗位中一个为销售或者销售管理类工作,这使得销售成为求职成功率最高的工作。

  此外,巨大的用人需求背后是对员工技能要求的重大转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和逐步应用,使得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招聘岗位的知识化程度提高,80%的岗位需要大专及以上学历,本科和硕士学历的需求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近6个百分点。

  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第三产业用工需求增多。根据58同城招聘的返城就业数据显示,春节后一周新增简历Top10行业中,物流/仓储、销售、超市/百货/零售、司机/交通服务、餐饮、家政保洁/保安等服务行业新增简历增幅分别达到110.39%、106.96%、103.24%、96.27%、91.38%和79.93%。

  -记者手记

  定向培训措施 非常到位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大背景之下,各区人力社保部门在解决劳动力就业方面出台了更具针对性的措施。比如朝阳区推广“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拓宽灵活就业新渠道,目前2000余名朝阳户籍劳动力利用“微工网”实现了多种形式的灵活就业。大兴区成立机场建设地区技能实训分基地、机场建设地区职介分中心,实施机场特殊就业政策,招用榆垡、礼贤两镇户籍劳动力的用人单位,享受补贴额度最高可达到17000元。石景山区重点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培训工作;通州区借助未来各大项目进驻通州的有利时机,针对更多的岗位资源,做好相关培训准备,形成“空岗信息有人选、待岗人员有技术”的预先培训机制,提前做好因企业退出而待就业职工的技能培训工作。

  比如对于掌握技能快、对工作岗位适应性较强的年轻人,推荐其进行维修电工、智能楼宇等实用性强、就业面广的项目培训。针对年龄较大的待安置人员,引导其参加主食制作、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拥有一技之长,有效促进他们的转岗就业。

  通州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随着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落地,项目周边梨园、张家湾、台湖三地部分群众拆迁上楼,如何能让这部分群众能够有稳定的家庭收入?根据项目特点,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围绕家庭式旅馆、地区特色手工艺品及特色商品销售等旅游服务项目,制定了创业培训实施细则,确定了有针对性的创业培养方向,帮助他们开展正规化、系统化、可持续发展的创业规划。

  北京晨报记者 樊一婧 陈琳/文 樊一婧/摄

原标题:节后用工劳务市场人气爆棚 互联网+成需求最大行业
责任编辑:孙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