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两会网络视音频报道主题鲜明、创新纷呈

发稿时间:2018-03-22 22:03:00 作者:吴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吴阳)3月21日下午,“2018两会优秀网络视音频报道交流研讨会”在京举办,此次会议就2018全国两会期间具有广泛影响力、有创新和突破、具有借鉴意义的优秀视音频报道进行研讨和交流。研讨会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原会长杨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司负责人,以及来自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今年的全国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盛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媒体都派出精兵强将,进行深入全面的报道,视频化成为各媒体两会报道的重要特色。此次两会中,各主流媒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开展主题报道,制作了一批导向正确、内容新颖、形式创新的优秀两会视音频报道作品。 

  研讨会上,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等15家机构介绍了两会视听报道布局和成果。中央电视台按照“全媒体融合、平台化生产”的操作理念,推出《央视快评》,紧跟总书记两会步伐,迅速、全面、准确传递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舆论引导主阵地作用。人民网推出大型全景式视频直播栏目《两会进行时》,携手百家党媒,深度融合,共同打造“全国党媒报两会”。新华网通过故事化生动讲述,全媒体可视化呈现,制作了《跃然纸上看报告》等视频。央视新媒体部推出的《美丽中国说》微视频,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的融媒体产品《两会新观察》,网络特色鲜明。中国网《中国3分钟—修宪:合理合法的现实选择》回应海外对于修宪的关注和误解,在Facebook达到1360多万点击量。中国日报网第一次采用全英文视频直播形式,连续八天,打造了《VISION 2018 两会对你说》。中国经济网《全景看两会》融媒体产品、央广网《120秒“跑”进两会》、国际在线《大使看两会》、光明网《光明网钢铁侠VR直播:2018年全国两会》、中国青年网的独家报道《文艺界三十八位委员联名提案 呼吁立法惩治“中国人的败类”》、中青在线两会评论节目《曹林说会》、中国台湾网《台籍委员凌友诗:开幕会高唱国歌 感叹中华民族坚韧伟大》、中国新闻网《小新上两会》等节目都受到用户和专家的好评。 

    

  与会专家对各主流媒体的相关作品、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全国两会主流媒体在视听报道上全面发力,报道的数量、手段、质量和传播效果都比往年有较大的提升。各主流新闻机构视音频报道内容主题鲜明、形态丰富、内容轻盈活泼,融媒体报道的类别多样、手段新颖,报道成效显著,形成了网络全媒体报道态势。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原会长杨波表示,两会网络视听节目质量迅速提高,从青涩走向成熟,网络节目短而精、形象生动特点越来越体现出来。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蔺玉红表示,今年两会视音频报道体现了“准”“快”“融”“活”“短”等特点。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也提出,当前的各主流新闻机构融媒体发展仍处于培育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认为,网络视频节目应该更加充分发挥网络化的特点,可制作更垂直细分、主题观点鲜明的内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则建议,要充分发挥各媒体的特色和个性,避免同质化倾向,策划制作差异化报道内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主任颜梅建议,各主流媒体平台要用好用户数据,做好产品分发,使生产的好内容快速到达受众。 

  各参会媒体机构表示,全国两会刚刚结束,研讨会集中了网络视听领域的各主流媒体,给同行们提供了共同交流、学习切磋的平台,会议召开及时、内容丰厚、收益颇多。 

责任编辑:孙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