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7年四川消费环境趋于良好 消费者满意度继续提高

发稿时间:2018-03-16 19:33:00 作者:李建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座谈会现场。叶心怡 摄 

  中国青年网成都3月16日电(隆敏 叶心怡 记者 李建军)记者3月16日从四川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上获悉,《四川省2017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成都正式发布,2017年四川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值为80.5,较2016年度上升2.0个百分点,这表明城乡居民消费者的满意度继续提高。 

  《报告》采集了四川省工商局、消委会及其成员单位提供的有效消费者投诉和咨询信息数据68852人次,利用短信回访68852人次,网络调查13.8万人次,微信调查32591人,现场面访调查3627人,调查总规模约25万人次,数据采集总量约500万个。 

  《报告》显示,2017年四川省消费者消费环境满意度为80.9,其中,市场环境满意度、消费创新满意度、市场监管满意度分别为82.5、80.9、79.3,四川省消费者消费环境满意度指数高于该省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反映出四川的消费环境趋于良好。2017年四川各消费类别满意度为81.2,其中,商品和服务消费满意度分别为81.5、80.6。商品消费满意度排前三名的依次是家用电子电器、通信工具、家用交通工具; 

  满意度排后三名的依次是食品、房屋及建材、医药及医疗用品。服务消费满意度排前三名的依次是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餐饮服务,满意度排后三名的依次是康养与保健服务、旅游服务、装修物业服务。 

  2017年四川消费者消费维权满意度为78.9,其中,消费维权工作满意度为78.8,消费维权结果满意度为79.1。四川省市州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排前五名的是资阳、泸州、乐山、遂宁和成都;排后五名的是攀枝花、达州、眉山、巴中和阿坝。 

  分析表明,四川省城乡消费者对全川消费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四川省2017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调查及分析结论,建议要以“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为抓手,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品质消费环境,充分释放四川消费潜力,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为目标,以构建居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为基础,实现供给和需求两侧协同发力;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以缩小地区间和地区内消费者满意度差距为任务,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对四川其他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区域间消费市场协调;以扩大中高端消费为突破口,以优化消费环境为核心,努力构建全川人民“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