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奚国华:股东代表要担当起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责任

发稿时间:2018-03-15 22:24:00 作者:谢东樱 支慧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15日电(记者 谢东樱 实习记者 支慧媛)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华于314日做客中国青年网,参加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资委新闻中心和国资委网站联合主流媒体平台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网络访谈节目,在节目中,奚国华委员为广大网友详细解答了股东代表制、董事交叉合议制这些创新性举措的具体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华。中国青年网实习生 支慧媛摄 

  国有企业管理从以前的“管资产”转向了现在的“管资本”,以追求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其核心是发挥资本的作用。奚国华表示,新兴际华集团所采取的股东代表制正是对“管资本”的一个探索,股东代表要担当起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责任。 

  交叉管理使决策更加科学 

  在介绍新兴际华集团的产业特点时,奚国华说:“我们有六个互不相关的板块,每个板块独立运营,股东代表要对每个板块的资本负有回报的责任。”让一个板块的领导,来做另一个板块的董事或者监事会主席进行交叉管理,不同领导之间进行信息分享,便可以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奚国华还表示,当遇到重大问题的时候,还可以由股东代表组织几个董事进行合议,然后达成一致的意见,这使得决策更加科学。 

  小总部大产业 发挥协同作用 

  新兴际华集团采取了小总部、大产业的组织架构。奚国华表示,总部放权授权经营,不同板块领导交叉合议加强二级董事会的建设,能够充分发挥整体领导班子的合力。“新兴际华集团总部只有67人,每个都是人才,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承担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要胸有全局,了解公司全面的情况,发挥好协同作用。” 

  市场化选聘 差异化薪酬 

  作为经理层市场化选聘的试点,新兴际华集团总结出了自己的模式:组织推荐、董事会选择、市场化选聘、企业化管理、人本化激励、共性化监督。奚国华认为,这种模式能够使大家凝心聚力,发挥经理层的能力,同时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市场化选聘的方式也使得新兴际华集团的经营质量得到大幅提高,经营利润成倍增长,在钢铁企业排行榜中,新兴际华集团获得A+,排在最具竞争力一栏。 

  奚国华强调,下一步,新兴际华集团会考虑继续深化董事会选聘经理层的试点,扩大从社会上招聘人才的力度,把传统产业变成英才向往的事业,“欢迎全球的英才到新兴际华来!”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