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朱玉:为祁连山环境污染治理提供检察实践样本

发稿时间:2018-03-14 15:58:00 来源: 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郭璐璐)“甘肃省检察机关坚持打击、监督与保护并重,既严厉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又监督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责,同时审慎处理企业违规违法问题,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祁连山环境污染问题整治提供了实践样本。”14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之一,就是要求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甘肃省检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

   朱玉表示,近年来,甘肃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围绕保障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部署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土壤污染防治专项监督、祁连山生态环保检察监督等一系列专项工作。

   “去年甘肃省检察院联合公安厅、环保厅、国土资源厅、林业厅在全省部署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的问题、相关县区列入整改落实方案的2445个项目进行‘拉网式’调查,对29件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及线索进行了挂牌督办。”朱玉介绍说。

   数据显示,在专项活动的推动下,2017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数、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数及公安机关立案数,同比分别上升218.5%、211.7%、117.4%,形成了对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震慑。

   谈及相关工作经验,朱玉表示,坚持打击、监督与保护并重,既要严厉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又要监督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责,同时还要审慎地处理企业违规违法问题,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