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生活中的网络安全——中学生网络素养教育读本》即将编撰 助力青少年文明上网

发稿时间:2018-03-06 0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日,“青年之声·提升网络素养 助力青少年文明上网”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特约记者 王晨曦)为更好地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3月1日,“青年之声·提升网络素养 助力青少年文明上网”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国家社会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公共安全的互联网信息行为与治理研究”课题组共同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服务联盟承办,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协办。 

  课题组成员、河海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副教授邓建高介绍了《生活中的网络安全——中学生网络素养读本》的图书目录和写作思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宇初摄

  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撰写的《生活中的网络安全——中学生网络素养读本》目录进行研讨。 

  河海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副教授邓建高介绍了《生活中的网络安全—中学生网络素养教育读本》大纲的基本内容。该读本主要分为网络素养基本概念、认识网络、善用网络、安全用网、阳光用网和理性上网六在板块。邓建高副教授分享了网络素养的概念、内涵及发展演化过程,并认为,只有从青少年、家庭、社会的方方面面入手才能提升中学生网络素养,引导中学生网络行为,并防范和应对网络欺诈、网络欺凌、网络暴力等网络犯罪问题。此读本编写的出发点是课题组通过一年的不断挖掘、大量调查的积累以及三个代表性省份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初定的。 

  课题组成员,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致辞。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表示,在网民中,10-39岁青少年网民占73%,其中,学生群体占25.4%。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了解社会、结交朋友重要的通道和社会参与的重要平台。然而在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过程中,发现青少年在网络操作、网络信息的获取和鉴别、网络行为的自我管理、网络安全意识、网络伦理道德等方面均存在大量失范行为,因此,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网络素养教育是非常紧迫且必要。她建议编写中学生网络素养读本时,要注重遵循让青少年“安全地、创造性地、建设性地、有道德地”上网用网的原则。 

  课题组负责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院长、 教授齐佳音致辞。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齐佳音在致辞中提到:“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什么才能成为面向国家公共安全的互联网信息行为治理的抓手。经过了很多专家的论证和我们自己的思考,我们认为面向国家公共安全的互联网信息行为治理,最长远、最根本的是要从青少年做起,而且从青少年做起就要从培育网络素养做起。”她称,为了让读本更好地贴近青年,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走访了三个不同的省,真正深入到农村去了解农村儿童是如何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接受时代的洗礼,他们需要怎样的引领。 

首都互联网协会自律发展部副主任张韧发言。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宇初摄

  针对读本的目录和大纲,在场的嘉宾进行了积极的讨论。首都互联网协会自律发展部副主任张韧称该读本的内容从识网到用网,从安全用网到阳光用网,层层递进,安排得当,并表示这种读本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中学生的整个教育体系中是非常必要的一环。同时她提议,在青少年触网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前提下,普及网络知识、提升网络素养的另一个抓手就是成立了“妈妈评审团”要积极把家长纳入到未成年人保护的体系中来。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本身就在积极参与互联网治理,对读本的需求也非常大,因此该读本不仅针对青少年层面,还可以另一个版本针对家长和老师,这样他们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发挥引导作用。 

  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主任、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广涛发言。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主任、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广涛认为,网络素养是公民素养的一部分,网络素养培养好对提升公民的整体素质非常有帮助,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另外,他认为提高国民的网络素养水平,推出测评标准、手册、视频、音频等产品都是辅助提升作用,最终还需要监管部门介入。他呼吁相关部门应积极发力,深入研究如何用技术手段来防范青少年群体过度沉迷于网络、赌博,如何借助于身边的工具摆脱在网络中遇到的困境,真正提升自己,做一个优秀合格的网民。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发言。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对该读本的撰写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提出希望此读本语言上要更加平和,让青少年更容易接受,不要过于学术化。他提议读本要多从案例讲起,更要做不同系列的周边产品。另外,在学术比较规范的文本上,派生出一些再生作品,比如微视频作品等,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他呼吁在场的专家、学者强强联手,让媒体融合绽放出更多新的产品,让提升网络素养的进程更加趣味化。 

  课题组成员、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傅湘玲主持会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宇初摄

  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傅湘玲称,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讨论意见,将继续修改该读本的结构和内容,力求专家看要正确、百姓能看懂、学校、孩子、家长可用,真正提升网络素养、助力青少年文明上网。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