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央视手语主播亮相两会委员通道 现场教记者手语“谢谢你”

发稿时间:2018-03-03 16:03:00 来源: 央视新闻

  2017年3月3号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会议开幕前,首场“委员通道”将在大会堂内中央大厅开启。今年政协大会“委员通道”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围绕科技、生态、 教育、社会和法治建设、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等话题,委员们将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 周晔:

  我们面对不同残障类别的孩子,我们在教育方法、教育手段上可能都有它的特殊性,比如说我们在教聋声的时候,可能要借助手语进行教学,与其沟通。面对智障儿童教育,我们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手段上更具有形象化、生活化和多样化的特点,为了更好地提高智障儿童的生活、交往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老师们都会为每一个智障的儿童制定一个个别化的教育计划。另外我们的教学不拘泥于课堂,利用生活中很多自然的场景进行教学是我们的常态。

  有一次唐氏综合症的小孩看到我,指着我的嘴说:口红。我知道他会特别想要表达,我就在后来的几天当中,逐步把这个词汇进行拓展,去教他说一句完整的话,有一天他看到我的时候,他终于说出了一句特别完整的话,就是“周校长抹口红真好看”,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非常非常兴奋。另外我们的老师也可以根据家长接送孩子以及我们午餐的时间,来适时对这些智障儿童进行生活、语言表达方面的训练,我觉得这样的开放和自然的方式非常适合智障儿童的教育。我们也认为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最适合的教育。

  大家可能看到我的时候,更多是在电视屏幕上看到我,也有很多的媒体报道说,我是央视二十多年来从不说话的女主播。大家今天看到了,我可以讲话,而且能够讲一口非常流利的普通话,今天我非常荣幸,以全国委员这样一个身份站在委员通道上,所以我今天可能不能做两会的手语播报了,但是我特别想用今天这个机会教大家一句手语,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多了解手语的知识,便于今后和聋人朋友沟通拉近我们与他们之间的距离,这个手语非常好记,也非常形象。就是“谢谢你”。这个好比是我们的头,我们在点头示意“谢谢你”。我们大家可以跟我一起来学这个动作,非常简单,也非常常用。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