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大连扇贝回北海道老家?獐子岛:它又不是大马哈鱼

发稿时间:2018-02-18 22:12: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网

   2月16日,大年初一,正是阖家欢乐的日子。

   同一天,獐子岛(002069),这家在2018年经历了从“扇贝跑了”到“扇贝饿死了”的A股公司,也通过公司官方微信号发布了拜年信息。但它们可能没想到,自己会在春节期间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一篇题为《扇贝的秘密》的网文提出:“獐子岛扇贝可能大量迁徙到日本北海道 ”。

   对于上述文章,2月17日晚间,獐子岛相关人士予以坚决否认。

   春节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被新华社点名;大年初一,又被一篇网文“骚扰”,看来,獐子岛这个年,过得并不愉快。

  獐子岛的扇贝跑到北海道了?

  公司回应:扇贝又不是大马哈鱼!

   2月16日晚间,微信公众号“拳王的故事”发布了一篇题为《扇贝的秘密》的文章,其作者,在文章中自称是“前生命科学工作者,现金融工作者”。

   虽然文章声称:“最近某上市公司的扇贝再次宣布跑路,在金融圈引发轩然大波。”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所谓的扇贝再次宣布跑路的某上市公司,其实是暗指獐子岛。

   根据獐子岛公开披露的公告,“扇贝是饿死的,不是跑路了”,而《扇贝的秘密》却试说:“扇贝真的会跑路,不,它们是在回家 。”

   獐子岛主要从事虾夷扇贝、海参、鲍鱼等海珍品的育苗、养殖、加工和销售。而虾夷扇贝的产地就在日本。

   作者引用日本渔民的话说:“扇贝是对振动极其敏感的生物,所以我们日本一直在研究用扇贝预报地震。而正是基于此,大连的扇贝能够感受到从北海道传来的振动波,对于它们来说,那是故乡的呼唤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苏杰德 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苏杰德 摄

   《扇贝的秘密》一文称,日本的专家在给大连方面提供养殖建议时,别有用心地提出了下撒式的方案,所以大连的扇贝都是放养在海底。这给它们跑路提供了便利,每年冬天,大连的扇贝在感受到同胞的呼唤后,就会循着振动波开始一场伟大的回归。2016年,共计有1.3万吨大连扇贝从獐子岛游回北海道。“这是史上最伟大的迁徙,堪比当年智人从非洲走向欧亚大陆。”

   此前,果壳网上有文章介绍称,扇贝通过快速开壳,从前方吸水,然后用缘膜遮住前方开口,再奋力闭上壳,把水从后方喷出去,就可以游泳了。

  不过,扇贝游泳的高度不过一米,速度不超过每秒半米,一次最多游五六米就会精疲力尽地掉回海底,接下来多半要休息好几个小时才能完全恢复。

   就算是烂成这样的游泳本领,但如果搭上了洋流或者潮汐,理论上扇贝也能跑很远。因此,有人猜测某些野生扇贝能随季节进行迁徙,只不过还缺乏实打实的证据。

   不过,挪威海产局在其官方微博上曾表示,扇贝会大规模迁徙,根据潜水者的说法,某个水域可能前一天一只扇贝也没有,而第二天则布满了成熟的扇贝。

对于文章中的观点,2月17日晚,一位长期关注獐子岛的金融界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仔细阅读这篇文章不难发现,作者其实是在嘲讽獐子岛。如果读者连这样的文字都当真,只能说大家对一些基本的自然常识都没有,就真是没资格评价獐子岛的是与非了。

   这位人士表示,对于文章当中的说法不想多说什么,这篇文章很有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新的伤害。

   “这篇文章的说法已经突破了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底线,据我们所知,扇贝不具备文章中所说的迁徙能力 。”上述獐子岛的相关人士表示,科学的角度是,黄海暖流北上,经韩国分支,向中国为黄海暖流,向日本为对马暖流(从海洋动力来分析,这也是日本核辐射对中国未造成影响的主要证据)。文章中的说法也不符合虾夷扇贝的生物习性和能力,除非北黄海虾夷扇贝像鲑鱼(大马哈鱼)一样会逆流而上并顺对马暖流进入日本。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獐子岛的春节不好过

   獐子岛早在2014年就曾因北黄海出现异常冷水团,使得其即将进入收获期的百万亩虾夷扇贝绝收。而獐子岛1月30日晚披露了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的消息之后,人们当时的第一反应即是“獐子岛的扇贝又游走了”。虽然獐子岛之前已经对造成底播虾夷扇贝损失的原因进行了公告,但是这篇网文的内容再次将獐子岛推上了风口浪尖。

2月5日,獐子岛公布了扇贝事件的调查结果,

   由于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造成高温期后的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

   扇贝不是跑了,而是被饿死的。这是獐子岛给出的调查结果。但《扇贝的秘密》一文再次指出扇贝跑了,因此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对獐子岛来说,今年春节并不好过,不仅在大年初一被一篇网文质疑,在春节前夕,獐子岛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大连证监局对上市公司及3名涉事高管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

   大连证监局认为,獐子岛在底播虾夷扇贝采捕、销售存在异常情况,对公司2017年三季报作出的2017年度盈利预测数据将产生重大影响,可能导致实际经营业绩与预测业绩存在重大偏差的情况下,公司未及时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或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2月14日,新华社刊文称,獐子岛曝出“扇贝逃跑”2.0版后,短短7个交易日股价重挫逾四成,投资者损失惨重。业界提醒,“靠天吃饭”使得农业类上市公司存在存货审计难等特点,对于行业潜在不确定风险,公司应当说清楚、讲明白,减少“天灾”、避免“人祸”。

   原标题:大连的扇贝回北海道老家了?獐子岛回应:扇贝又不是大马哈鱼!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