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王沪宁上门看望的4位老人 都是什么来头

发稿时间:2018-02-14 17:24:00 来源: 政事儿

  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北京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 ,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向广大文化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陪同看望。

  王沪宁先后看望了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吴雁泽,歼8Ⅱ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北京大学物理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中国译协主要创建者之一宋书声四位老人。

  据央视画面,王沪宁一行专程前往四位老人家中 ,与他们亲切交流。4位老人中,最年长的宋书声已近90,最年轻的吴雁泽也已78岁。

  王沪宁先去了吴雁泽家中,关切询问吴雁泽身体和生活情况,称赞他为民族声乐表演作出的成绩,并听取他对传承民族艺术等的建议。

王沪宁在吴雁泽家中

  吴雁泽出生于1940年,是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1964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曾任武汉剧院歌剧团团长、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武汉市文联副主席、武汉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等职。他曾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被列为中国当代十大歌唱家之一,入选中国十大民族声乐艺术家。

  吴雁泽为人熟知的首唱歌曲是《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另外还有《一湾湾流水》、《乌苏里船歌》、《杨白劳》、《银色的浪花》、《草原之夜》等。

  周恩来曾这样评价他:“我看他很有前途,他唱得很好。”

  吴雁泽曾代表国家出访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演唱后,被媒体评价为“来自东方的第一位男高音成功者”。

  “我有三大法宝,首先一条就是清心寡欲,不吸烟、不喝酒、按时作息;另外就是淡泊名利,如果说我为了赚钱,很快就完了;第三条就是要艰苦奋斗,天天练,现在我每天都在练,每天一个半到两个小时,踏踏实实地练。 ”吴雁泽曾说。

  在顾诵芬家中,王沪宁表达了对他88岁高龄仍致力于推动我国飞机动力技术创新发展的敬意,顾诵芬对航空工业技术骨干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王沪宁在顾诵芬家中

  顾诵芬出生于1930年,是中国歼8Ⅱ飞机总设计师,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双料院士”。

  1951年,顾诵芬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历任中国航空研究院飞机设计所副总设计师、副所长、所长兼总设计师,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总设计师,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航空工业总公司研究员,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

  1954年起,顾诵芬先后承担歼教1型和歼教6型喷气式教练机的气动设计工作,在国内首创两侧进气方案;1964年,他开始领导歼8飞机的气动设计工作,并解决了方向安定性和排除抖振等重大技术关键;1976年,他开始参与歼8Ⅰ型飞机的设计工作;1981年,他又任歼8Ⅱ飞机的总设计师。

  由于对歼8系列飞机的重大贡献,顾诵芬被誉为“歼8之父”

  在看望陈佳洱时,王沪宁对他倾心发展科教事业、培养优秀人才表示感谢,陈佳洱建议国家加大对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

王沪宁在陈佳洱家中

  陈佳洱出生于1934年,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其父陈伯吹是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

  1955年起,陈佳洱在北京大学工作。曾任技术物理系教授、重离子物理研究所所长。1996年8月至1999年11月任北京大学校长。

  1999年以来,陈佳洱先后获美国加州门罗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英国拉夫博鲁大学等院校荣誉理学博士学位,并当选为英国物理学会特许会员(Chartered Physicist)、纽约科学院院士。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2001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陈佳洱长期从事加速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在开拓发展我国的射频超导加速器、加速器超灵敏质谱计、射频四极场加速器、高压静电加速器以及束流物理等众多的低能加速器及相关的应用领域, 取得了突出成果。

  在任职北大校长时,陈佳洱曾当选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

  在宋书声家中,王沪宁对他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翻译研究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听取他的建议。

王沪宁在宋书声家中

  宋书声是中国译协主要创建者之一。1980年至1996年期间,长期担任中央编译局局长职务。 他参加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斯大林全集》的翻译、审稿工作。

  2013年,在庆祝中央编译局成立60周年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宋书声在发言时讲道:“我们在这里抚今忆夕,无限感慨,我们无怨无悔。因为大家知道,我们做了对人民有益的事情。我们在编译局这几十年没有虚度年华。试问,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我们?精神支柱是什么?我想,三句话:一是对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坚定信仰和信念,二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三是对我们所从事的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

  资料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