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授渔学子“学满而归”返乡时 教师安全护送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8-02-13 19:29: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刘尚君) 2018农历春节之前,授渔学子开始返乡。

  据悉,2017年9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困境学生相聚于授渔计划项目学校东营市东营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启了他们为期五年的学习成长之旅。转眼间,授渔学子们已经顺利完成了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习。这些学生大多为孤儿、留守儿童或家庭贫困的学生,为了让这些外出求学的孩子们安全回家过年,学校决定安排老师护送这些离家在外的少年们回乡。

 

  出发前,项目学校校长鞠荣祥走到学生中,一再叮嘱孩子们回乡途中的安全事项,同时也为孩子及其家人送上了新年祝福。授渔计划供图

  如何安排好一百多名授渔学生的回乡任务并不简单。从老师们齐心协力组织网络购票,到学校统一安排送站,再到老师们帮助孩子搬运行李等,孩子们的离校回乡成了全校领导和老师们当下最上心的事,其间处处凝聚了学校的付出和奉献、老师们的用心和关爱。每一句离别的祝福、每一件打包好的行李,都饱含老师们的关心叮咛。

  除陪伴孩子们返乡外,护送老师还会对云南和湖南的部分孩子进行家访。来自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的小洁是班里的三好学生,性格文静,学习成绩很好,本次期末考试是班里的第一名。回家路上,蜿蜒的盘山道路、路旁简陋破旧的建筑物和衣着朴素的行人组成了前往小洁家的沿途风景。来到家中得知,小洁的爸爸患有严重的尘肺病,每到冬季就复发,常年不能碰冷水,妈妈靠打零工维持全家的生活。小洁的姐姐也是授渔计划帮扶的一名学生,现在通过工学一体化的学习模式在青岛学习、工作,姐姐的收入无疑已成为这个家庭的经济支柱。对于孩子半年来的收获和改变,小洁的父母看在眼里。

 

盖玉军老师(右一)家访云南地区的学生。授渔计划供图

  “这样的的情况是大多数授渔学子的生活缩影,他们的成长总是伴随着我们想象不到的困难和苦楚。”授渔项目学校老师在家访过后有感而发,虽然一路车马劳顿,但是孩子们对未来的向往,家庭对孩子的期许都深深触动着自己。他们希望2018年,授渔计划能继续携手各界爱心人士,为孩子们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