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就近日两起重大事故发出通报

发稿时间:2018-02-13 15:02:00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就近日两起重大事故发出通报:

各级驻地企业要自觉接受属地的安全监管

不得逃避或干涉地方有关部门的安全执法检查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就近日广东、湖北接连发生的两起重大事故发出通报。这两起事故分别是:

  2018年2月7日,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的广东省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发生一起隧道坍塌重大事故,截至2月9日,造成11人死亡、1人失踪、8人受伤。

  2018年2月10日,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省道S316枫林镇路段,一辆江西牌照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11人)与一辆湖北牌照挂货车迎面相撞,导致10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全力做好事故救援和伤员救治工作,尽快查明原因,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特别是隧道施工安全以及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为深刻吸取上述两起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安全监管工作,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二是立即开展中央建筑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有关中央企业要立即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各类隧道、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为重点,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建立台账清单,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三是强化以隧道为重点的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督促企业要按照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安全风险防范的相关规定,化解复杂天气、复杂地形、复杂工艺等带来的安全风险,严格按照专项方案施工,落实超前水文地质探测预报各项规定,加强施工过程中关键指标监测监控,严格对盾构机等大型设备的管理,在施工现场切实落实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各项措施;四是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从严从细从实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五是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各有关地区要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查清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总结事故教训,依法严肃责任追究,特别是严格对事故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资质和证照进行处罚,并及时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各项惩戒措施;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报强调,中央企业总部要加强对各级子公司、分公司、控股公司的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层层压实,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有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强化管理、堵塞漏洞,有效截断事故链条。各级驻地企业要自觉接受属地的安全监管,不得逃避或干涉地方有关部门的安全执法检查,支持地方政府做好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

原标题: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就近日两起重大事故发出通报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