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蔡英文上台650天 台湾支持“大陆统一”创10年新高

发稿时间:2018-02-13 10:05:00 来源: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蔡英文。(资料图)

  海外网2月13日电 蔡英文上台近650天前夕,台湾一民调显示,支持“大陆统一”的比率创10年新高。据台媒报道,农历春节前夕,台湾《远见杂志》发表最新“2018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在蔡英文执政即将届满650天前夕,“赞成与大陆统一”的比率攀上10年新高。此外,有将近一半、高达47.5%的受访者赞成“九二共识”。

  支持“大陆统一”民意创10年新高

  台民众对台当局当前两岸政策不满上升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过去10年,台湾“远见研究调查”每年追踪调查台民众立场变化。若与去年蔡英文上台近一年的《远见》调查(2017年3月)相比,今年约21.1%“赞成台湾独立”,少于去年23.4%,而“赞成与大陆统一”则大幅攀升至14.8%,比去年的9.3%多出5.5个百分点。

  “2018远见民心动态大调查”以居住在台湾20县市、18岁以上民众为调查对象,调查时间从1月24日至1月28日,以“电脑辅助电话访问”方式,采等比例分层随机抽样,抽出电话门号后末二码代以随机乱数处理。样本规模1012人,在95%信赖度估计下,最大抽样误差为正负3.07%。

  台湾支持“大陆统一”民意高涨,在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看来,“对大陆的印象趋正面、赴陆就业求学的意愿均增、对台当局当前两岸政策不满上升”,这都是原因。

  蔡英文不信任度创最差

  大陆网友“要统一台湾只能靠她”

  12日,“台湾竞争力论坛”发布“蔡英文当局施政总检讨”最新民调,数据显示,对蔡英文不满意度达到60.3%,再创新高。有台湾民众在网上留言称,“赶紧下台吧”。

  另外,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公布了一月的“国政民调”:蔡英文的信任度仅30.2%,不信任度达54.5%,创其上台后最差纪录。《美丽岛》副董事长吴子嘉表示,蔡英文已陷入执政以来最严峻的信任危机,而民进党好感度变化与蔡英文信任度下滑趋势一致。1月31日,民进党大佬、高雄市长陈菊参加晚间电视节目“十点上新闻”,称“看到民调很难受”。

  与台民众相反,大陆网友却纷纷支持“蔡英文连任”,9成的投票网友表示:“支持她连任!”并强调,只有民进党继续执政,才能够加速两岸统一。

  近日在大陆网络论坛中,有网友发起一则网络民调,询问“是否赞成蔡英文能够竞选连任下一届的台湾总统?”结果出乎意料,竟有超过9成的投票网友表示:“支持她连任!”并强调,只有民进党继续执政,才能够加速两岸统一。报道说,这则网络民调自1月11日开始,至今已有将近2000人次投票,其中赞成票的比例竟高达97%,仅有2%反对。大陆网友们之所以会表示支持,大多是认为“要统一台湾,只能靠她”“只有她能把台湾搞乱”“穷台、乱台全靠蔡英文”。

  认同两岸统一的台湾青年变多了

  “天然独”不再是铁板一块

  台湾政治大学副教授蓝美华表示,最近一、两年接触的学生,认为未来两岸会统一的人确实变多了,因为他们觉得大陆在经济各方面都不断发展,但台湾的经济却愈来愈差,所以认为两岸会趋向统一。

  据台湾最新调查显示,20到29岁的岛内年轻世代,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比率明显提高,所谓“天然独”不再是铁板一块。而去年底,深绿媒体民调就显示,过去支持蔡英文的年轻人和高学历族群,现在变成最不满意她的一群人。

  蓝美华表示,台湾年轻人只要走出去打开眼界,她最近与学生讨论这个问题,发现现在很多学生多少都有亲朋好友在大陆工作,而且这个数量愈来愈多,因为台湾找不到好工作,大陆又提供很好的机会、待遇好,大力吸引台湾年轻人才,只要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年轻人就会继续留在大陆,自然就会有好感,未来在政治上的态度就会改变。(综编/海外网 庞晟)

原标题:蔡英文上台650天 台湾支持"大陆统一"创10年新高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