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上海杨浦区把最美滨江打造成创新高地 “工业锈带”变“国际创新带”

发稿时间:2018-02-03 10:17: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沿着黄浦江,有一条被誉为“沪东第一路”的杨树浦路,这里有国棉十七厂、上海第一毛条厂以及中国第一家城市煤气厂、第一座现代化水厂……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根深深扎在这里。

  因路得名的上海杨浦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上海制造”的重镇。但在转型发展大潮中,杨浦区也逐渐背上了这条滨江路被称为“工业锈带”的包袱。

  “如今,杨浦滨江正规划建设各类高端商务商业载体300余万平方米,让这个中国民族工业发祥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口中的‘工业锈带’插上‘国际+创新’的翅膀,展翅高飞。”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左卫东告诉记者。

  去年底,杨浦区启动杨树浦路综合性改造工程。改造后的杨树浦路将是一条全新市政道路,也将是一个“露天历史博物馆”。更重要的是,这一区域将成为创新组织、创新平台和创新企业集聚地,成为每年计划吸引5家到10家国际国内一流企业的创新中心。“该区域的定位是‘打造沿江国际创新带’。希望经过几年努力,把杨浦滨江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滨水区域,成为杨浦区的创新经济新增长点。”左卫东说。

  杨浦区打造国际创新带具有诸多优势。杨浦是上海唯一集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上海中央活动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四区叠加”的黄金发展带。

  杨浦区还是上海高校最集聚的地方,有千人计划专家190人,两院院士66人,还有15万大学生和10座百年高校。杨浦还正在谋划吸引更多人才,去年颁出了上海首张双创区域内“中国永久居留权申请外籍人才认证函”。

  杨浦更有老厂房转型的空间优势。500平方米以上的存量工业用房、用地和仓库共计676处800多万平方米,在特大型城市的中心城区,显得弥足珍贵。眼下,杨浦的许多老厂房资源正得到更好利用。

  2017年9月,全国创新创业活动周主会场在杨浦长阳谷举行;11月,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也在该地举行。长阳谷集聚了来自国内外的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他们在这里展示创业项目,畅谈创新理想,也因此被很多人叫作“长阳创谷”。

  杨浦区还在上海率先推出双创“小巨人”政策,通过政府承担部分“双创”风险,让创业者在杨浦更好地扎根。

  如今,杨浦成了让人向往的创业乐园。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统计,平均每天有15家新设企业到杨浦注册,在上海中心城区中位居第一。第三方制作的《杨浦区创业创新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杨浦区双创指数同比增长16.5%,成为历年增速增长最高的一年。此外,创智天地、国定东路、长阳创谷、环上理工四大创业创新街区正逐步建成;复旦创新走廊、环同济知识经济圈、财大金融谷、上理工产业园等“一廊、一圈、一谷、一园”建设稳步推进。去年,杨浦被国家发改委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在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三。

  杨浦正逐步走出一条由“工业杨浦”转型为“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老工业城区转型升级之路。从“工业锈带”到“国际创新带”,杨浦尝到了转型的甜头,创新的路越走越宽。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我们有信心把杨浦的精彩故事讲下去,把杨浦的锐意创新进行到底”。(经济日报记者 吴 凯 沈则瑾)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