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拳拳情怀为民谋——访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

发稿时间:2018-01-26 12:48:00 来源: 光明日报

仉锁忠近照 资料照片

  【最美基层干部】

  仉锁忠,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党委书记,也是党的十九大北京团党代表中唯一的一位村党组织书记。

  经常跑北京区县新闻的记者们都知道,窦店镇窦店村虽然远离市中心,但经常被媒体聚焦,是房山区乃至北京市的典型。窦店村党委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改革创新之路。

  带领村民谋幸福的“接力棒”传到仉锁忠手里,是2000年的事,后面每一次村党委换届,他都高票连任,是深受村民信任的“领头羊”。

  十几年来,仉锁忠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凭着拳拳为民情怀和立志改变家乡的铮铮誓言,凭着始终不泄的勇气和韧劲儿,以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使窦店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呈现出新气象、新局面。

  2016年窦店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6.8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6521元,上缴国家税金1.4亿元,集体净资产达到8亿多元。村集体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精神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首都文明村”“全国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光荣称号。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北京代表团曾向与会记者提出一个期望,多报道基层党代表的风采,并在紧张的会议期间,利用晚上组织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同上会记者面对面沟通交流。

  党的十九大北京市代表团中第一个接受新闻媒体集体采访的基层党代表,就是仉锁忠。当天,他顾不上吃晚饭,早早等候在媒体工作室,令记者们深受感动。

  在采访中,本报记者问了仉锁忠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您是来自乡村的党代表,大家也爱问您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农民就业增收方面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请问您作为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怎样理解这句话?”

  没想到,仉锁忠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早在他的谋划之中。

  “村民们富起来后,最需要的就是文化。村党委要下大力气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仉锁忠如是说。

  在仉锁忠心里,农村需要的文化是个“大文化”的概念。包括教育、养老、产业发展,都在文化建设的范畴之中。

  长期以来,在北京远郊区特别是农村,学龄前儿童上幼儿园是个老大难问题。仉锁忠带领村党委一班人,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于2014年6月发起建设了一座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的大型幼儿园——窦店中心幼儿园。幼儿园高标配置18个幼儿活动室,2015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一举解决了窦店村及周边田家园、瓦窑头、于庄、七里店、下坡店等村以及驻村企业的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

  据了解,窦店村是个有着4000多口人,汉、回、满、蒙四个民族共居的大村,少数民族人口占三分之一。村党委班子成员由汉、回、满三个民族组成。仉锁忠时时处处注意民族团结,有事与班子成员共同商量,使村党委形成了一个民族团结和谐,战斗力凝聚力很强的领导集体。

  “我们还为村民建了一座民族文化宫呐!”仉锁忠兴奋地说。

  窦店民族文化宫位于窦店村委会东侧,是窦店村民族特色城市化建设规划中第二个开工建设的重大工程和民生项目。文化宫具备民族文化展示、排练演出、会议、数字多媒体、茶艺、健身、购物、餐饮等功能,双层剧场可同时容纳1100人观看演出。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如何更好发挥基层党代表的辐射带动作用,使更多的干部群众认识仉锁忠,学习窦店村的党建经验?

  北京市房山区按照“集中宣讲+线上宣讲+常态宣讲”的思路,精心打造了“仉锁忠代表会客厅”宣讲品牌。截至目前,“仉锁忠代表会客厅”采用“走看听”的活动形式,高密度组织宣讲活动50余场,共有市区两级党员干部13000余人走访观摩窦店村集体企业,参观窦店村村史展,聆听仉锁忠书记现场宣讲,实现了在“走看听”中感受变化、引发思考。

  令人兴奋的是,依托同步创设的“仉锁忠代表微客厅”“仉锁忠代表热线”等网上宣讲阵地,仉锁忠还走上了新媒体“FUNHILL房山”“党建房山”等线上宣讲阵地,总点击量近3万,留言互动千余条。

  由此,作为村党委书记的仉锁忠,有了越来越多支持他、学习他的网上“铁粉”。

  (本报记者 董城)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