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航天科工二院203所智慧管网产值破亿

发稿时间:2018-01-12 19:43:00 作者:李正穹 吴巍 杨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2日电(记者 李正穹 通讯员 吴巍 杨帆)日前,航天科工二院203所智慧管网2017年全年产值突破亿元,业务成功实现向智慧市政的自然延伸。政府用户涵盖全国20余个省市,新开拓中石油、国家电网、铁路总公司等行业用户,实现对水、电、气、热、油等客户的全行业覆盖,组建了一支稳定优质的营销商队伍。 

  作为203所军民融合的拳头产品,智慧管网把航天高新技术应用到城市地下管线管理领域,用造导弹的思维进行管网的智慧化管理。项目团队立足于自主创新,打造核心基础产品,在短短的3年时间,实现了产品与项目零的突破。目前市场推进势头迅猛,用户分布呈现出地域广、行业多、渠道丰富的特点。 

  

安装路灯控制系统。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供图 

  2017年是智慧管网实现快速突破的一年,行业用户得到进一步拓展,基本实现了覆盖。团队已经为国家电网、石油,石化、水务、燃气、热力、铁路、路灯等行业提供关键产品与解决方案。在政府用户上全年完成宁波梅山、苏州太湖新城(三期)、抚州东乡、山东寿光等地智慧管网项目落地实施,完成了北京未来科学城、德州、郑州、成都、新疆等地智慧管网项目的验收。 

  智慧管网系列产品,作为成熟的货架产品,通过引进经销商队伍,借力共赢,减少了市场开拓的费用,人力资源的投入,有利于全国快速布网。2017年经销商队伍进一步扩大,构建了涵盖东北、华北、华西、华中、华南、华东六大地域的经销商网络,稳定的优质经销商有20余家,合同额实现了80%的增长。 

  在产品研制与定型方面,管线电子标识系统、管线状态传感系统、管线综合信息平台等五款软件产品实现了定型工作并产品化,方便快捷使用,显著缩短了生产周期,现成的东西拿来就用,将产品使用的共性合集,自动进行选择,业务领域内与管线相关的所有管理功能都能覆盖。十款硬件设备实现定型,新研了包括多功能漏损监测仪、腐蚀环境监测仪、腐蚀速率监测仪在内的多款硬件产品,完成近3000台套设备批产和交付工作,完成近5万只电子标识器的生产和交付工作。 

  目前,203所研制的智慧管网相关产品,已经可以广泛应用于地下城市管线的规划、建设、施工、运行和维护,具备了成熟的地下管线工程建设经验和配套产品研制能力,成功打破国外的垄断今后,203所将集聚各类优质资源,将新的产业做大做强。争取开发出颠覆性创新产品。将我国地下管线管理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就是要让大家走在马路上踏实,管网主任杨帆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