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读过《安妮日记》 就别错过《童增书简》

发稿时间:2018-01-12 17:07:00 作者:姚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2日电(记者 姚兰)201811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由辽宁教育出版社邀请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先生,举行了《童增书简:来自日军侵华受害者的100封控诉信》出版签约仪式,全国政协委员、杨虎城将军后代杨瀚先生,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先生,辽宁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崔崇先生,劳工联谊会副会长、幸存掳日劳工赵宗仁先生,永安无差别大轰炸幸存者高熊飞先生等出席了签约仪式,现场还有多家媒体到场。 

崔崇(左)与童增(右)现场签约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供图) 

  1931918日到194593日侵华期间,日本侵略者在我国施行了大量灭绝人性、惨无人道的暴行,包括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强征“慰安妇”和劳工,使用大规模杀伤性生化武器,利用活人进行生化人体实验,实行“三光”政策,等等,日军所犯暴行罪恶滔天、罄竹难书。 

  童增现场讲述上万封受害者控诉信的故事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供图) 

  从发生这些暴行至今,已经过去七十多年了,日本政府不但仍未真诚地认错或道歉,相反,却不断试图粉饰这段历史,多次参拜供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在日本教科书中,这段侵略历史也没有得到客观、公正的描述,使无数日本国民不了解甚至根本不知道这段历史,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应该加大力度保护日军侵华史料,宣传日军侵华史实,以无可辩驳的证据让真相大白于天下,让谎言难以蒙蔽世人。 

  策划和出版《童增书简:来自日军侵华受害者的100封控诉信》(中英文对照),就是辽宁教育出版社在出版《罪行与宽待:原日本战犯反省绘画集》和《真相:TRUTH史料汇编及其研究》等日军侵华史料类图书之后,在保护日军侵华史料、宣传日军侵华史实方面采取的又一举措。 

  1990年,关心时事、拥有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的童增先生受到《欧洲重提“战争赔偿”》报道的启发,在查阅大量日军侵华报道和史料,研究了有关战争期间一个国家对他国公民犯下暴行的相关赔偿的各种国际法律和案件之后,得出“日本侵华期间的中国受害者拥有向日本政府或者奴役他们的日本企业索赔的一切权利”的结论。同年底,他在《欧洲提出“受害赔偿”对中国的启示》这篇万言书中概述了自己的发现,提出“中国要求日本‘受害赔偿’刻不容缓”的看法。 

  1991年、1992年,全国“两会”代表根据童增的“万言书”提出了多个提案,特别是1992年贵州和安徽共计70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向日本国索取受害赔偿》等两个议案,被正式列入当年“两会”第七号议案和第十号议案。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犹如火山爆发一样,全国各地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虽然过了半个世纪,仍然纷纷来北京向童增寻求帮助,同时也有许多受害者或其遗属给他写信,童增前后所收信件达近万封,这些书信除了支持和感谢他的提议和倡导之外,还控诉了日军施与他们或他们家人的暴行细节,被媒体称作“童增书简”。 

 

  从左至右:杨瀚、高雄飞、赵宗仁、童增,讲述《童增书简》背后的故事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供图) 

  这些来自民间受害者、讲述受害者亲身经历的书信,不仅内容涵盖了日本侵华战争所犯罪行的方方面面,而且描述了许多难得一见的细节和不为人知的事件,为我国对日民间索赔官司提供了珍贵的证据,进一步坐实了侵华日军所犯的罪行,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史料价值。二战结束半个世纪,有这么多战争受害者给一个未经历二战的普通年轻人写信,在全世界是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杨虎城将军后代杨瀚先生说:“《童增书简》的出版标志着时代的进步!”。 

  这次策划出版的《童增书简:来自日军侵华受害者的100封控诉信》(中英文对照),是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童增书简的第一步,其中收录了来自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的近万封书信中具有代表性的100封信件,控诉了侵华日军实施的谋杀、轰炸、强奸、强征劳工、强征“慰安妇”、南京大屠杀、其他大屠杀、细菌和化学战以及其他暴行等9大类暴行,它们不但可以作为研究抗战的学者难得的史料证据,还可作为人们铭记那段苦难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普及读物。 

  很多人都看过闻名世界的《安妮日记》,它是一个犹太女孩在德国纳粹大肆屠杀犹太人期间躲在阁楼上写的一本日记,它让世人了解了德军占领下人们所过的苦难生活;即将出版的《童增书简》,则是日军侵华受害者控诉侵略者暴行的书信集,是二战中国受害者集体群像的展现,它将让读者看到中国受害者对灭绝人性、惨无人道的日本侵华战争不可辩驳的血泪控诉。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