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在钓鱼岛海域监控日舰的他们 曾创多个海军史之最

发稿时间:2018-01-12 02:20:00 来源:观海解局 作者:张莹 中国青年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1月11日,我国防部披露,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舰艇进入中国钓鱼岛赤尾屿东北侧毗连区,担负警戒任务的益阳舰当即行动,进行全程跟踪监控。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益阳”号导弹护卫舰于2010年10月份入列东海舰队,还曾两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完成多个“首次”,并创下海军历史之最。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国防部:日方恶人先告状

  1月11日下午,有记者问道,日本政府称有一艘不明国籍潜艇进入钓鱼岛12海里毗连区,中国军舰很有可能进入了同一区域,日方已就此提出抗议。

  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今天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2艘舰艇先后进入赤尾屿东北侧毗连区活动,中国海军对日方活动实施了全程跟踪监控。目前,日方舰艇已离开了有关毗连区。

  他还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有关做法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也丝毫动摇不了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

(益阳舰)

  紧接着,我国防部新闻局披露了更多细节:全程跟踪监控的是担负警戒任务的中国海军“益阳”号导弹护卫舰。而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舰艇在有关海域的活动完全正当合法。

  日方在对此心知肚明的情况下恶人先告状,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肆炒作中国军队正当合法的维权行动,国防部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坚定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他们连续309天出海远航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执行警戒任务的益阳舰舷号548,属054A型护卫舰,是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一艘新型现代化导弹护卫舰。2006年开工,2009年11月16日下水。2010年5月底开始试航,10月份举行入列命名授旗仪式,进入东海舰队现役。

  据悉,益阳舰曾多次执行护航任务,曾加入第12批护航编队、第20批护航编队执行任务。而且在2012年7月,第12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益阳舰还是编队的指挥舰。

  此次护航查证、驱离可疑船只35批62艘次,还创下了首次在索马里霍比奥岸滩接护被劫船员、首次在红海曼德海峡解救遭海盗武力追击商船、首次在亚丁湾与美国海军举行联合反海盗演练等多个首次,并顺访靠泊澳大利亚、越南等6个国家。

(益阳舰党员宣誓)

  2015年4月,由济南舰、益阳舰和千岛湖舰组成的编队再次远航,直至309天后,也就是2016年2月,他们才顺利回国。这些天里,他们航程5.23万海里、横跨3大洋5大洲、访问16国18港,不但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还实现环球访问。

  军方称,此任务航程之远、途径海域之广、时间跨度之长、访问国家之多、中外联演频率之高均创海军历史之最。

  益阳舰舰长曾率领巡航南海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益阳舰目前的舰长是张进军。“左舷xx度发现快速小目标”“方位xx、距离xx发现空中目标”……2017年10月上旬,益阳舰赴南海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刚出海不久,“演习战斗警报”的铃声响遍全舰。舰长张进军称,战备任务一线是最贴近实战的训练场,也是以实际行动守护祖国海疆最好的举措。

(益阳市领导慰问益阳舰官兵)

  军报记者还走进了益阳舰作战指挥中心,只见“中军帐”里荧屏闪烁、秩序井然,官兵盯着显示屏紧张有序地操作。近年来,随着海军使命任务拓展,东海舰队部队由训练型向任务型转变持续深化,舰艇把训练课目融合贯穿到执行任务过程中,靠任务牵引训练、用训练支撑任务。

  “方位xx,发现‘敌’潜艇一艘在附近海域活动。”“敌情”突至,益阳舰迅速展开对潜搜索,声呐兵报告:“在我舰左舷xx度、距离xx链,发现声呐回音!”张进军果断下令:“发射鱼雷。”

  苍穹如墨,星斗璀璨。深夜的作战值班室依然灯火通明,作战值更官正在组织当更人员密切关注周边态势,官兵警惕地在战位上值守。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