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打虎”“拍蝇”“猎狐” 中共反腐决心坚如磐石

发稿时间:2018-01-11 07:2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打虎”“拍蝇”“猎狐”

  中共反腐决心坚如磐石

  1月9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1月4日,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1月3日,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2018年开年不到10天,几则“大老虎”落马的消息相继公布,再次体现了中央的反腐败决心。“反腐无禁区!党的十九大后,‘打虎拍蝇’力度依旧,振奋人心”,这则网民的留言真实地反映了群众心声。

  5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十九大后,中共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虎”不手软

  “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 ‘铁帽子王’。”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的这句话,彰显了中共反腐的“打虎”决心,也成为在群众中流传甚广的名言。“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态度更是广为人知。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成绩有目共睹,而且行动力度从未减弱。以2017年为例,4月间,新闻的标题是“中纪委一个月打虎6只”;到了年中,再创纪录,“中纪委7月连打13虎”;年末盘点,《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的文章中写道,“根据中央纪委网站通报,2017年以来,至少18名中管干部接受组织审查,近40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据统计,2017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8.3万件,处分33.8万人,其中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6人。党的十九大后,接连公布的鲁炜、刘强、张杰辉、冯新柱、季缃绮等5名中管干部落马的消息,打破了有的人认为反腐败会喘口气、歇歇脚的幻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这一系列的“打虎”行动,体现的正是党中央“坚如磐石”的信念。

  “拍蝇”赢民心

  “老虎”可恶,“苍蝇”更影响党在群众当中的形象。中共反腐既不放过“老虎”,也不漏过“苍蝇”;既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7年,全国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万余个,处理近16万人,其中,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87万个,处理6.45万人。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2017年,中央纪委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狠话”多、手腕硬。

  近期,中央纪委办公厅又印发通知,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坚决整治基层腐败、严厉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拍蝇”行动为基层带来风清气正。

  “猎狐”追穷寇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此后,中央纪委加强了海外追逃追赃工作的力度,使海外“猎狐”成为国内“打虎”“拍蝇”的延伸。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体现了党中央凡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

  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即“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到2017年12月6日,外逃加拿大的“百名红通人员”李文革回国投案,成为名单中到案的第51人。至此,“百名红通人员”已有超过半数归案,2017年归案的有14人,党的十九大后到案有3人。

  2017年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文称,“宜将剩勇追穷寇”,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乘胜追击,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奋力扩大追逃追赃战果,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为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提供新的机遇,为治理全球腐败问题提供有益的中国经验。李 贞 高 敏

原标题:“打虎”“拍蝇”“猎狐” 中共反腐决心坚如磐石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