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河北深度贫困村帮扶纪实:以产扶农 创启民富路

发稿时间:2018-01-10 10:35: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月10日电(刘敬飞 王瑞红 记者 姜文山)“根据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承担了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脱贫帮扶工作,工作组经过深入了解情况确定从打造产销完整产业链,形成'以产扶农、以工养农、以科促农、以商富农、以文新农'的扶贫方针”。2016年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驻村工作组正式进入驻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经过近两年的不断努力西城仔村已形成以优质谷子、红薯种植、加工、销售;肉牛、肉驴养殖;还开发出了“御叶坊”红薯叶产,真正实现了以产业扶贫,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西城仔村村民能长期受益,不再返贫。驻村第一书记宋玉宏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称,近2年的驻村工作,得到村民支持和肯定,2018年力争在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再接再厉,让村民的生活进一步改善。 

  “把脉”深度贫困村“症结” 

  西城仔村位于行唐县城西北20公里,属于半丘陵干旱地区,全村165户623人,耕地1050亩,其中坡地、旱地1000多亩,主要种植玉米,辅以小麦、谷子、红薯等作物。全村2016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425人,贫困发生率68.22%,2016年底,退出37户12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8.8%。2017年初被列为石家庄市深度贫困村。 

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驻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工作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宋玉宏。王硕 摄 

  宋玉宏介绍,驻村后,经过走访调查得知,致贫原因主要有三点:粮食种植是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分田到户后农民都是各自为战,不成规模,生产投入和产出不匹配;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不能满足耕地灌溉需求,农户种地基本是“靠天吃饭”;大病医治产生的费用,是导致部分家庭回归贫困的主要原因,虽有国家医疗政策保障,但个人负担部分仍然较重。 

  为此,经与村两委协商,征得村民同意后,因地制宜,立足长远发展,以谷子、红薯种植为主业,兼顾肉牛肉驴养殖发展,着力在种植、养殖规模化发展上有所突破,以农村合作社为龙头,打造产销完整产业链,形成“以产扶农、以工养农、以商富农、以文兴农”的新格局。 

  围绕该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结合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带动农民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效结合起来。 

  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促增收 

  西城仔村村主任侯双月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行唐县上方乡城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支部书记任董事长,股东是全体村民,通过强化合作社作用,逐步推进土地流转,再由合作社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使农户在取得土地“租金”的同时,又被合作社吸纳就业,取得工资性收入,同时享受分红收益,实现土地规模化效益。 

  宋玉宏介绍,2017年5月,全村共种植红皮谷子近300亩,与传统作物玉米相比,农户每亩增收1000元。2017年10月喜获丰收,预计统一加工、销售7万斤,现已销售9600斤,每斤平均7元,村集体毛收入6.7万元。 

  “现在正抓紧时间加工4万余斤的订单,客户现有2.4万元的预付款已打到集体账户。”宋玉宏介绍,产品大部分销往石家庄市区、石家庄市正定县、石家庄市鹿泉区等周边区域,少量销往北京、保定、沧州等地。 

  侯双月介绍,2016年,分三批,共投资50多万元,为村集体建造了小米、石磨面粉厂房,购置了脱粒机、色选机、包装机等生产加工设备,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该村原有的养牛小区占地30亩,可以容纳600多头,具备相应的铡草机、青贮坑、挤奶厅等设施。 

  宋玉宏称,2016年2月,工作组驻村后,利用2016年度的财政扶贫资金30万元,以每头8000元的价格,购买50头肉牛,分给50户贫困户,农户以自家红薯叶等作为饲料,自己喂养,12个月出栏,以每头11000元价格出售,可以赚取3000元。 

  “2018年计划争取财政扶贫资金80余万元,吸收贫困户纳入养殖小区,户均饲养肉驴2头,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协议,统一购买、饲养、销售,预计每户可实现分红收益500元以上。”宋玉宏介绍,今后主要精力放在饲养技术提高和规模增加上,鼓励贫困户纳入养殖小区,促进养殖户稳定增收。 

  作为2016年贫困户的村民刘拥国,经过村集体扶持其儿子上学,并顺利毕业参加工作,已于2017年12月实现脱贫。他告诉记者,家中4口人,2个儿子,大儿子已工作,小儿子还在上学,他外出务工,每年会有3万余元收入。 

  用足用好扶贫政策和帮扶资金 

  宋玉宏介绍,引导和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自家房顶或闲置地块,建设光伏发电设施,共有80多户提交申请,目前已进入安装阶段。以年租金形式实现收益,一组光伏每年租金1200元。“村集体用房空间安装了8组,每户房顶空间一般只能安装2组,以此计算,预计村集体每年租金收入9600元,每户每年租金收入2400元。”宋玉宏说,接下来,将会通过多种渠道,为村民引进更多资金和项目。 

  利用社会帮扶资金,在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90盏,对低压线路配套进行了改造,对村主要道路进行了清理平整。 

  2017年5月,利用库区移民扶贫资金50余万元,对村内2公里的主干道进行了加宽硬化,协调县乡财政部门,以村“一事一议”的形式,争取资金47万元,用于村内小街道约2.5公里的硬化工程,已经获批,目前完成了前期勘测工作,将于近期到村施工。 

  在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局长李军亲自协调下,该村引水灌溉工程方案已于2017年6月底获批,项目资金40万元【石财农(2017)44号文件】,目前行唐县水务局组织相关部门正在施工,建成扬水站2座,铺设6寸高标准防渗管道3800米已完成。 

  下一步,上水泵、变压器,等2018年春季,让600余亩旱地变成水浇地,多年以来的一季收成变成两季,预计每亩增收500元以上。 

  据介绍,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帮扶资金60万元,已全部到位;由石家庄市栾城区出资30万元(款项已到行唐县财政账户),用于该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支援的270余台取暖炉已发放完毕。 

  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驻西城仔村工作组成员李志峰讲述,路好走了,街道灯亮了,劳动一天的农民思想也活跃了。工作组把有文艺特长的村民组织起来,成立了表演队,村民们其乐融融,欢乐中增添了乐趣,增进了邻里和睦。 

  “变废为宝”探索致富新路径 

  “御叶坊”红薯叶茶,是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驻村工作组因地制宜开展的精准扶贫创新项目。 

  宋玉宏说,工作组驻村后,就琢磨怎么帮着村民让红薯生金,让老百姓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一次喝茶的机会,受南方茶农采摘茶叶的启发,萌生了开发红薯叶茶的想法。” 

  2017年3月份,年轻的税务干部孙会峰被调入驻村工作组,宋玉宏提起制作红薯叶茶的想法。凑巧的是,孙会峰有亲友是茶商,他自己也见过制茶的全过程。宋玉宏的想法得到孙会峰的赞同,他们当即决定试一试。2017年5月,红薯叶茶研发工作正式启动了。 

孙会峰(黑色短袖)制作红薯茶叶场景。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供图 

  孙会峰告诉记者,利用当地久负盛名的红薯产业,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新途径,综合借鉴武夷山岩茶、云南普洱茶、西湖龙井茶的制作工艺,研制开发出具有北方特色的红薯叶制茶工艺。 

  “神威药业集团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显示,该茶含有的槲皮素、山奈素极为丰富,对抗癌、排毒、提高免疫力等具有良好功效。”孙会峰介绍,红薯茶叶不仅保留了红薯叶原有的营养成分和医药保健作用,而且检测不到农药残留,铅、镉、汞等对人体有害重金属含量几乎为零,远低于国家食用标准。 

  为保证茶叶质量,特邀请河北省茶叶协会十名专业品茶师品尝后,对其茶叶的外形、汤色、口感、香气、茶韵、色泽等指标均给予高度评价,明确表示推广潜力很大,增强了他们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正在施工的红薯叶茶生产车间。王硕 摄 

  据了解,红薯叶本是红薯产业的副产品,往年农民种植红薯只取红薯、叶子都扔了,现在通过将红薯叶变废为宝,给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村民参与采叶、搓茶等劳务,据初步统计,每月务工15至20天,每人1天收入50元,成品茶外销,每斤给村集体带来30%-50%的利润。村民、尤其是60、70岁具有低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度很高。 

  71岁的村民郭建香满脸微笑地告诉记者,她是参与红薯叶茶采叶、搓茶的一员,这项工作,让她们家每月增收上千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更为关键的是,还锻炼了身体,拼劲更足了,谈及日后生活,她希望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尽快脱贫。 

  孙会峰满怀信心地说,红薯产业是行唐县的特色产业,红薯叶茶的开发利用,其收益远高于红薯收益,一旦形成规模,不仅能有效带动西城仔村百姓脱贫致富,而且对周围村、乃至全县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都具有带动示范效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杜娜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