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公共服务蓝皮书:共享单车投放越早管理越乱

发稿时间:2017-12-31 07:19:00 作者: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杨月)2017年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情况评价”的调研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共享单车投放最早、投放量最多的城市,单车管理满意度排名反而靠后,这是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7)》发现的新现象。 

  共享单车管理评价的全国总样本分布情况。图片来源:《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7)》 

  在管理上,被调查市民中,认为“非常混乱”的在全国总样本中为11.04%,西安(7.75%)比例最高,其次是重庆(7.68%)、天津(7.17%),选择“比较混乱”最多的是珠海(28.63%)和西安(28.59%),与总样本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选择“一般”最多的两个样本是长春(52.04%)和济南(38.16%),选择“比较有序”的样本最多的是厦门(58.64%),其次是济南(39.22%)、西宁(38.49%)和重庆(36.20%),选择“非常有序”最高是大连(11.31%),其次是西宁(9.58%)。从排名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单车投放量最早、最多的城市排名都靠后,分别是27、37、31和30名。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蓝皮书指出,2017年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情况评价”的调研结果显示,全国38个城市平均分为56.25分,满意度得分没有达到及格线,说明作为新事物,共享单车在管理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可见,投放较早的城市,共享单车服务满意度低,事实上是因为在这些城市,更早地显现出了这些管理问题。 

  针对共享单车衍生出的管理问题,其实这些较早投放的城市多出台过监管措施。比如在北京,1月20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研究出台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的办法。同时,相关企业和相关部门可针对单车中出现的假二维码诈骗等,通过技术手段避免用户利益受损。在上海,市教委和交通管理部门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协商,推出一系列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行为的举措,包括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等。此外,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出台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性意见,违停处理、车辆标准等热点问题都将有所涉及。 

  未来,与会专家表示,共享单车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用户、公司和政府三方协力。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需要提高的是管理水平和用户服务能力,以应对激烈竞争。面对不文明用户损害单车的行为以及乱停乱放行为,通过技术手段和经济手段来促使用户进行改变,共享单车企业还有很多着力空间。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