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公安部:全国107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发稿时间:2017-12-28 10:03:45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张雨)记者从公安部获悉,12月28日,北京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至此,全国已有107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8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截至目前,全国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6.57万副,其中纯电动汽车18.95万副,其他燃料电池及混合动力汽车7.62万副。

  据介绍,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为规范号牌发放,保证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公安部部署全面应用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发放的“三个统一”。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同时,公安部还在全国推广应用了统一的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推行号牌制作全过程留痕监管,所有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为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推出了网上选号、“50选1”等选号服务新举措。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群众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的拥挤排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开通“网上预约换牌服务”,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换牌时间和地点等服务,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换发号牌。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号牌免费安装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44万辆。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各地公安机关将密切与交通、住建、保监等部门和单位协作配合,协商做好相关系统升级、制度调整等工作,配套出台优惠措施,完善相关政策体系,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便利政策。

原标题:公安部:全国107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