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以青春之名 品传统文化之美 文化名家走进暨南大学

发稿时间:2017-12-28 08:23:00 作者:樊慧琴 张普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7日,“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文艺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中国青年网暨南12月28日电(记者 樊慧琴 通讯员 张普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12月27日晚,“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文艺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更好引导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活动开始前,学生们在“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背景板前签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此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暨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暨南大学研究生会、中青视讯手机台承办,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协办,腾讯互动娱乐、《王者荣耀》项目给予特别支持。活动现场,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岭南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孝祥以“传统文化精神与岭南建筑性格”为主题开展讲座,通过对岭南建筑性格的讲述,引发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本精神的思考。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岭南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孝祥以传统文化精神与岭南建筑性格为主题开展讲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岭南大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地灵人杰。唐孝祥教授从岭南建筑的文化基因、学理界定、地域技术特征、社会时代精神、人文艺术品格等方面阐述了岭南建筑性格里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让现场大学生了解到岭南建筑风格独特、精品无数,以及其鲜明的地域特征,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性格精神。

  

  学生们在“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在活动互动环节,一位暨南大学同学提问到,许多地区把当地的传统建筑与当地的旅游业发展紧密结合,如何把保护传统建筑与推动旅游业现代化发展相结合?唐教授讲道,现代化发展是好事,但不能急于求成,不能一味地顺应,只有在价值观、专业技术、制度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的战略规划,才能推动传统建筑、传统文化与旅游业的和谐统一发展。

  

  在互动环节,暨南大学同学现场提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随后,抽奖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共11名幸运同学分别获得由腾讯互动娱乐、《王者荣耀》项目赞助的iPad mini 4、移动电源、腾讯纪念版公仔,鼓励大学生主动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现场获奖的幸运同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活动结束后,暨南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席张玉玺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讲道,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大力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当代大学生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能够组织参加本次活动,以青春之名,品传统文化之美,是责任亦是担当,是助力也是荣光。

  暨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张玉玺在接受记者访问。中国青年网 张普庆摄

  广东省委党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喻凯对记者讲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讲座中对岭南建筑性格的了解,可以更加坚定大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广东省委党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喻凯在接受记者访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经过唐教授的讲授,更加激发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面向未来的思想态度。本次活动受到暨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暨南大学研究生会的大力支持,暨南大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大朋、校团委副书记张高祥及相关院系领导老师与会出席。

  据主办方介绍,“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文艺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还将继续邀请史学家、国学双语翻译家、文学家、戏剧家、书画家等专家学者走进国内各大高校,讲授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门类的起源、发展和特征、成就,以及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民族精神,用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作品,去培育当代青年学生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