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山东化工行业无序发展问题突出

发稿时间:2017-12-27 08:45:0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贺迎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12月26日向山东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意见。督察指出,截至2017年10月31日,督察组交办山东的8170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责令整改10073家,立案处罚1471家,累计罚款1亿余元,立案侦查61件,拘留76人,约谈1186人,问责1268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督察指出,山东省重发展、轻保护问题较为突出,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的环境问题依然严重,环境保护力度和成效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2013-2016年,山东省共召开202次省委常委会,研究议题757个,环境保护议题仅3个。一些部门对自身环保责任认识不到位,认为是替环保部门“扛活”。一些地方发展“路径依赖”严重,在上项目、搞建设时习惯于“先上车,后补票”,往往要求环保“让让道”,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决策部署作选择、搞变通。

  全省化工行业无序发展问题突出,大量项目违规建设,环境污染和风险十分突出。潍坊市寿光侯镇海洋化工园、临沂市沂水庐山化工园、滨州工业园区等突破城市总体规划范围,违规建设多个化工项目。

  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滨州市于2014年将尚未建成的244万吨电解铝产能虚报为建成产能,并出具虚假证明,骗取合法手续,同时瞒报部分电解铝违规在建产能,截至督察时,违规产能均已建成。

  二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山东省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2016年PM10、PM2.5浓度分列全国倒数第4和第5位,济南市在74个重点城市中位列倒数第9,未列入排名的德州等地市大气环境质量更差。

  “大气十条”明确要求,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但近年来山东省自备燃煤电站呈井喷式增长。山东省在用燃煤锅炉数量多,燃煤清洁化替代工作推进滞后,大量燃煤小锅炉治污设施不健全,排放问题突出。此外,加油站车用柴油超标问题多发。

  三是海洋环境及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不力。2013年以来,山东省部分市县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未经海洋部门审批,在海域范围内违规办理海域用地手续512宗,大量海域被违规填占。

  矿山生态保护推进滞后。2013年以来,全省关停露天开采矿山1539处,面积128.7平方公里,其中1329处未完成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达113.1平方公里,占关停矿山面积的87.9%。另外,一些重要滨海湿地海水养殖清退不力,莱州湾金仓国家湿地公园存在227宗海水养殖项目,滩涂部分几乎被养殖项目占满。

  四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亟待解决。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超过1.5万吨/日,80个生活垃圾填埋场中,有48个超负荷运行;37个生活垃圾焚烧厂中,有10个超负荷运行。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目前全省垃圾渗滤液暂存量约255万吨,环境隐患突出。

  督察要求,山东省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化工园区综合整治,加强近岸海域污染治理;严格围填海管理和监督。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督察中发现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督察强调,山东省委、省政府应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山东化工行业无序发展问题突出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