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印谈边界问题:两国最重要的是培育相互信任

发稿时间:2017-12-13 00:04: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刘乐凯 中国青年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图

  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12月1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一道参加了此次会晤。三国外长会晤后,共同出席了记者会。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2日发布的消息,王毅与俄印外长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俄印外长本着开放、团结、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精神,就当前国际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三方就国际政治、经济、安全事务形成一系列共同点。

  王毅说,“三国外长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机制中的合作等达成一致。我们还就阿富汗、中东局势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为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加强协调并发挥建设性作用。俄、印外长表示积极支持中方于明年举办中俄印外长第十六次会晤。”

  对于这次三国外长会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认为总体而言是比较成功的,他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此次各方商谈的主要都是合作,而非分歧。对于经历了洞朗事件的中印来说,事件后续效应仍在发酵,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印度作出了较为得体、往前看的表态,与中方相向而行,也与中俄在此次会议中促成合作的姿态一致。

  洞朗事件教训值得汲取,要培育互信

  今年夏天,中印边界发生印军非法越界事件。近日,又发生了一架印度无人飞行器在中印边界锡金段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的事件。事件发生后,引发了对中印关系走低的担忧。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12月12日消息,在11日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期间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时,王毅就洞朗事件对中印关系的影响作出了表态。王毅表示,“2017年中印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双方都为此做出了努力,但并不令人满意。印度边防部队越界造成的洞朗事件使双边关系经受严重考验。此事最终通过外交手段予以和平解决,体现了双边关系日趋成熟,但教训值得汲取,应避免再次发生。”

  王毅还表示,中印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两国之间最重要的还是要真正培育起相互信任。有了互信,具体问题就有望在互谅互让基础上予以解决,缺乏互信,个别问题就会不断发酵溢出,侵蚀双边关系大局。

  “为此,双方要加强各层级战略沟通,恢复已建立的对话机制,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同时管控好存在的分歧,维护好边界地区的和平安宁。”王毅说道。

  而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则表示,在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印中关系虽遇到一些挑战,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两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洞朗事件,充分体现了双方的政治智慧。她还说,印方始终认为,印中之间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两国应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绝不能让分歧演变成争端,争端演变成冲突。印方愿与中方恢复各项双边机制性安排,推进各领域合作。同时管控好分歧,共同维护边界地区的和平安宁。

  对于中印边界问题,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康达帕里(Srikanth Kondapalli)在接受《印度教徒报》采访时说,“中印一直存在许多嫌隙,但我认为我们已经走出洞朗,那一章已经翻篇了。”

  康达帕里还表示,王毅此次访问更多地是面向中印关系的未来,尤其是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联通(项目)等。

原标题:中俄印外长会|中印谈边界问题:两国最重要的是培育相互信任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