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专家学者共议青年发展规划与共青团改革

发稿时间:2017-12-08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7)分论坛三:青年发展规划与共青团改革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宋晨)12月6日至7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促进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理论和实践”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7)在江苏南京举行。论坛期间召开了以“青年发展规划与共青团改革”为主题的分论坛,分论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思想、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第二课堂成绩单、青马工程、基层团校主职主业回归等问题进行了研判讨论。

  分论坛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佳博士做了“改革语境下青年发展的政治逻辑与实践取向”的发言,他认为青年是国家建构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青年要从国家发展中获得幸福指数,同时青年要与国家发展产生同频振动。

  南京林业大学团委高健认为,在共青团改革的大背景下,高校共青团要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著原文,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青年思想,高校共青团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思想引领的全过程,明确引领体系、方法、效果。

  南京大学周晓红教授认为,国家和青年的关系是双向的关系,青年应该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之中。另一方面,青年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取决于一个负有责任的国家,应该为青年的成长提供各种可能。

  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靓同学做了“新形势下共青团政治社会化困境与出路”的发言,她探讨了共青团的政治社会化的内涵,分析了包括多元价值观冲击、信息网络化、不良文化环境、网络虚拟平台等问题,同时提出了解决的出路。

  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川认为,青少年违法犯罪研究是非常热门的一个领域,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其身心健康成长是“一体两翼”的关系。从他的观察来看,未成年人犯罪的数量在急剧下降,预防措施成效较好。

  团淮安市委副书记朱书文从工作实务出发,分析了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征,他认为家庭教育缺乏、父母关爱缺失、农村教育资源匮乏等原因造成农村中学毕业生、中专技校生成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灾区,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也希望青少年研究专家们将其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周晓红教授对此进行了理论的梳理,他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青少年无罪化问题的发展演变过程。

  对于创业教育和第二课堂的创新,苏州大学副教授杨天翔与大家分享了苏州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

  最后,青岛市团校校长刘富珍做了“青年规划下,市属团校如何回归主责主业”的特邀发言。她就基层团校组织回归主业的问题做了分享,同时介绍了基层“草根”社会组织影响青年的案例。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