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检方成立环境损害实验室服务环境公益诉讼

发稿时间:2017-12-07 18:52:00 作者:高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见习记者 高鑫)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今日正式启动运行。基地设有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环境损害实验室等,覆盖电子数据、司法心理、环境损害等新兴鉴定项目。

  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正式启用。北京市检察院供图。

  据介绍,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整合全市检察机关的检察技术优势人才力量,集中专业技术设备,设置全覆盖的专业门类,依托检察技术业务条线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是面向全市检察机关履行科技强检职能的组织,是科技强检新型工作机制的总和,是整合全市检察技术资源,集中工作、开展科研的专业技术场所,独立运行并面向全市检察机关提供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

  研究基地履行检察信息化建设应用,司法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勘验检查,刑事视听,技术应用研究与自主开发四项职能,立足服务检察机关“监督、审查、追诉”三项基本职责,设有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环境损害实验室、法医病理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覆盖了法医、司法会计、痕迹检验等传统鉴定项目和电子数据、司法心理、环境损害等新兴鉴定项目。

  图为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北京市检察院供图。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指出,推进北京检察科技资源整合试点、建设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是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举措,是市检察院党组确定的年底前26项重点任务之一,是市检察院党组确定近期推进的10项重大工作试点之一。市检察院党组按照坚持“首善”、促进“双融”的科技强检新思路,推进北京检察科技资源整合试点、建设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

  敬大力表示,今年以来,北京市检察院党组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多次专题研究,决定集中优势资源形成集团军、建设全国领先的检察科技研究基地,为检察工作现代化装上科技引擎,促进首都检察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

  图为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北京市检察院供图。

  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指出,北京检察科技资源整合试点是创新推进省级检察机关科技资源“集约化建设”统筹管理的系统性规划,是探索检察科技资源大格局、整合系统合力的重大创新举措,作为首家成立的省级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将在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工作中给予全力支持,开启双方“强强联合”的新篇章,在中国检察事业和首都法治建设的奋斗征程中携手共进,引领全国检察科技潮流。

  环境损害实验室——开展环境损害类检验鉴定机制、资质、业务方面的调研和建设方案设计。北京市检察院供图。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