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四库全书》申遗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7-12-07 15:22: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教授(右)参加座谈会并致辞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曾繁华)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四库全书》申遗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四库全书》的价值、地位及世界记忆遗产属性、申遗必要性可行性、申遗如何有效进行等展开讨论,建言献策。与会学者认为,《四库全书》申遗将有利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为中国文化自信的树立,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搭建世界平台。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在四库学研究,及四库申遗工作方面做出的成绩产生的广泛社会影响,并对学者们为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学者们为四库学研究及申遗工作出谋划策。 

座谈会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考虑到《四库全书》的价值与地位,及其所拥有的世界记忆遗产各项特质,申遗是可行且可望成功的,是中国人理所应有的担当。各位专家学者还论证了《四库全书》的价值与地位,强调了国际视野中《四库全书》的独特性,建议成立全国性四库学会,认为建立四库学会既对当今文化自信的树立、优秀传统文化的集成与发展有重要意义,还能团结各方力量,为四库申遗服务。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与申遗相辅相成的四库普及工作,以及组织机构与队伍建设要跟上,要传承中华优秀的抄写诵读传统,推动抄写《四库全书》工作进一步展开,培育文化自信,激发民族文化创新活力。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申遗合作事宜发表了意见,表示愿意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共同推进申遗工作。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华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共同主持本次座谈会陈晓华表示,与会学者发言主题明确、层次清晰,建议意见既有建设性又有可操作性,中心将充分采纳吸收。陈晓华对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和首都师范大学对此次座谈会,以及中心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冀望各界戮力合作,通过《四库全书》申遗工程,共同为保护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贡献,增强文化自信。 

  来自甘肃省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镇江图书馆、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内蒙古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单位有关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