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志愿者2017服务超千万小时 12月成北京爱心服务月

发稿时间:2017-12-06 22:30:00 作者: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6日电(记者 杨月)机场服务、会场引导、注册安保、翻译后勤……无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是各大赛事上,总不乏北京志愿者的身影。125日,北京市民政局、首都文明办等10部门共同举办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同时启动北京市“爱心服务月”活动。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截至124日,北京市登记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11万人,年度服务工时达1165万小时。 

说明: IMG_256

在北京站进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团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征摄

  除了登记注册志愿者人数和年度服务工时的数据,还有一连串志愿服务数据令人感到温暖和振奋。李万钧介绍,北京市的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124日,注册志愿服务家庭2.2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6.1万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6.7万个。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作为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具体体现,自今年121日起施行的《志愿服务条例》是我国首部国家层面的志愿服务专门行政法规,条例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定。条例的颁布实施从法律层面保障了志愿者的权益和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推进了志愿服务的法制化、制度化建设。条例规定,民政部门应完成包括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推动志愿者保险工作、制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统计和发布秩序等在内的相关要求,同时积极配合其他有关部门,在表彰奖励、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优先优待优秀志愿者等方面开展工作。 

  据悉,即日起至1230日,北京市各区民政局将协调辖区服务力量,动员社区志愿者、文明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治安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大类志愿服务队伍,与社会公益组织、学雷锋示范站()、驻区单位及社区居民一同,在近一个月的“爱心服务月”期间,开展《条例》普法宣传。期间,还将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开展邻里守望、扶贫济困、文明劝导、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为市民提供更有温度的切实帮扶。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