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王小川:AI时代重新定义搜索引擎,三件事颠覆市场

发稿时间:2017-12-06 22:24:00 作者:吴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明: 44609079249823118

搜狗CEO王小川接受采访。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吴楚 见习记者 马珊)“很多人问未来的搜索会不会进入到语音搜索?或者未来输入法是不是语音输入?我会告诉大家,其实这还不具有足够多的想象力。”12月5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们现在对AI技术的想象力还不够,在未来,搜狗会给大家展示自己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创新的能力。

  一个月前刚刚带领搜狗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王小川现身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大连接时代:创新智能变革”分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带来的大连接时代》的演讲。与此同时,搜狗“基于语音合成的机器同传”也在该次论坛上首次亮相,这项技术已经把速记、同传,甚至配音演员的工作都做了。

  在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搜狗率先发布同声传译。今年搜狗在此基础上,提供多个声道的语音合成,包括美国的女音、美国的男音以及王小川本人的声音。该输入法还内置了翻译的功能,也就是说用文字敲键盘或者用语音说的时候,它可以自动转换成英文。

说明: 759522436738304281

搜狗CEO王小川现身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料图

  输入法和搜索是在探究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时,两个非常重要的场景。输入法能帮你去表达,而搜索是一种问答的服务,它在转为问答以后可以应用在手机上,也可以在智能音箱里。

  在搜索领域,百度一直处于第一地位。王小川曾经接受采访时说:“搜狗会重新定义搜索引擎”。他说:“颠覆市场格局主要有三件事情。一是竞争对手确实做得不够好。二是需要有一些跨代领先的技术。三是要和我们一些核心能力匹配。只有这三件事情同时满足的时候,我们才能重新定义搜索,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

  王小川认为,目前的搜索引擎所具备的功能还不够,“真正厉害的是机器在自然语言里面产生阅读能力,当你提问题的时候,它不是给你十个链接和十个页面,而是更细颗粒度地给你提供一个答案,这是我们说的AI往下发展的方向。”

  目前,AI技术在搜索领域的应用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王小川认为不必全面,一定要专注。“搜狗是以语言处理为核心的,不管是输入法还是搜索引擎,语言处理是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之间的巨大的纽带,因为语言里包含了人的知识和思考,所以在这个领域里,我们认为用AI去辅助我们的搜索和输入这样一个信息获取和表达的场景,就有巨大的广阔的空间。所以当我们重新定义输入法和搜索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大的空间。”

  在未来,人工智能和语言处理工具即将进行第二次“握手”。目前这些功能还远远不够,王小川认为,它还需要更加“聪明”一点。“要变成像你的秘书一样,它能够帮助你做更好的表达。就像我在上市的时候,至少有四千人给我发消息祝贺,我要一个个回答。能否简单一点,对每个不同的人,生成的都是我认为的最该回答的方式,有的简单说谢谢,有的人要和他做更深的沟通。”而作为未来的智能“秘书”,王小川希望接入人工智能后,以输入法为例的语言处理工具要比人类现在的助理更“好用”,因为“助手是站在你的对立面的,它是回答你的问题,输入法是和你一起,帮助你回答别人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