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名家进名校书画作品邀请展”在中国农业大学开幕

发稿时间:2017-12-04 12:23:00 来源:未来网 作者:陈佩忠 中国青年网

   “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名家进名校书画作品邀请展”在中国农业大学开幕

   未来网12月4日电(记者 陈佩忠)12月3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文化艺术馆内暖意融融,“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名家进名校书画作品邀请展”在此隆重开展。本次展览由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举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题写展标并发来贺信,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东军,副书记宁秋娅出席展览开幕式。

   “本次书画展在中国农业大学这样一所双一流大学的成功举办,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效落实,也是对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大力弘扬,必将使大家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科学与艺术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学校在培育学生崇尚科学精神的同时,也利用一切资源为师生创造条件提高人文修养,增强艺术情怀,中国农业大学文化艺术馆自2009年6月6日开馆以来,策划展览近百场,万余幅(件)文化艺术精品走进农大校园,众多师生校友直接参观受益,十多所兄弟院校相关人员参观过文化艺术馆。文化艺术馆已经成为中国农业大学新的文化坐标,成为陶冶师生情操、提升文化品位、扩大对外交流的重要场所。”张东军在致辞中表示。

   苏士澍在贺信中表示,本次活动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重要讲话精神而举办的,既是文学艺术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教育界的一件盛事,对提升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展览既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担当新的文化使命的鲜明态度,又开启了文艺界与著名高等学府在精神文明领域密切合作的新模式。这既是对书法进校园活动的延展和深化,也是书法艺术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具体实践,也为促进书法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全国政协书画展室副主任、中国书协第四、五、六届理事赵学敏即兴作诗一首,表达对展览开幕的祝贺:“莘莘学子欲成龙,立根深系文化功。瀚墨渊博通百业,飘洋过海任从容。”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协中直分会会长张飙表示,“此次展览在农业大学做首展,当之无愧,农业是国家根本,是民生根本,中国农业大学培育了几代农业科学家,这些科学家到国家最贫困偏远的地方,去做农田试验和盐碱地的改造,为粮食的高产稳产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和品格值得敬佩。”

   主办方发言人、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廖廷建在开展仪式上道出了办展初衷:“我们的义务与责任,就是通过各种方法,广泛联系并团结社会各界书画家、书画教育工作者,配合党和政府,在学校大力开展书画艺术教育活动,不断促进学校的人文艺术教育,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特别是在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和德育美育素养的提升方面,履行一份责任,尽到一份心力。”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主持开幕式。本次书画邀请展汇集了26位书画家,130幅作品,是书画界和教育界以笔墨丹青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全国知名书画家、书画教育工作者近年实践成果的一次汇报与展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全国政协书画展室副主任、中国书协第四、五、六届理事赵学敏,中国教育书画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保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赵长青,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林岫,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协中直分会会长张飙,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连辑,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罗平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士秋,中国书法家协会原理事、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韩亨林,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廖廷建,北京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高福廷,中国书法出版社副社长郭志鸿,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建成,北京交通大学建筑艺术系主任、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院长马强,山西省文联主席张根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贾大年,以及苏诚、班绍顺、张志庆、李明、夏鹏程、房呈军、丁夕友、杜胜苏、王军领等书画家参展,这些作者中有书法界的领导和书家,也有教育界的老领导、教授,还有活跃在书坛的中青年书法家,他们的专业背景不同、书体画风也各有异,他们的作品中都包含着笔墨深情和挚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赤子之心。

   在开展仪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协中直分会会长张飙代表廖廷建、高福廷、陈建成、张根虎、苏诚、马强、郭志鸿、杜胜苏等多位书画家向学校捐赠了墨宝,中国农业大学副书记宁秋娅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展览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观看,他们在书画作品前驻足欣赏,分享观赏体会,还掏出手机拍下书画作品细细欣赏。信电学院2016级信息科学专业的王怡宁是第一次观看与十九大有关的书画作品展,在感到新鲜之余也很受教育,“这样的展览非常好,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也能接受文化的熏陶。”同学们在现场还带来了书法习作,嘉宾们也在现场对同学们的习作进行了指点,人发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元思雨学过3年的欧体字,她对得到专家的指点非常兴奋:“一下就指出了我的问题所在,回去要按照专家的指点多加练习。”她也希望学校能多举办相关活动:“因为学习忙,出去看展览的机会也不多,这样的展览让我们受益匪浅,也在学校营造了文化的氛围”。

   据悉,“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名家进名校书画作品邀请展”还将在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巡回展出。

原标题:“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名家进名校书画作品邀请展”在中国农业大学开幕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