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互联网时代,青年一切皆有可能

发稿时间:2017-12-02 17:03: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题页面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和往常一样,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网络发展,都将以这次乌镇所发出的声音为指向。因此,我们期待大咖的风云际会,也翘首红利政策的相继落地,同时,对于青年的落笔,则更加值得我们予以重点的关注。

  如果说“一切皆有可能”是对青年改造世界的笃定认知的话,那在互联网时代里,这个“英雄所见略同”,则具有更加确凿的语境。不仅是在中国,即便放眼世界,纵览古今,都会发现,很少有哪样一个时代像当今这样,能让青年更多渠道、更为便捷地登上创新创业的广大舞台,一展身手,成为聚焦时代光环的主角。

  在这里,我们且不说程维等青年打造“滴滴”从而让共享改变生活,也不论张天一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出一碗正宗的常德牛肉面,因为这些先行搭乘互联网快车的青年精英已经享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给他们带来的红利。我们就说说那些“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互联网弄潮儿,他们“在路上”的故事,依然见证着互联网“一切皆有可能”的美妙性。

  在一个地方卫视的创业栏目中,笔者就见闻一名叫做邹志刚的音乐博士,他用互联网概念打造出艺创客的模式,拓展出融合互联网思维与自身多年的艺术教育实践经验而创办的艺术家创客平台机构。这种新兴事物,正好对接到当今国内优质的音乐教育资源的“喊渴”。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邹志刚博士也历经了资本和市场的诸多质疑,但终究还是打动了投资者,融资成功。之所以说出这个案例,就在于它的小众性。而这种小众,代表着主人公并非是集天生赢家或是万千宠爱,但这样恰恰能够映射出千千万万创业青年的现实语境,那就是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的一个自我不放松的抓手,从而能够在里面博取到人生价值的实现。

  互联网给青年带来的空间,是开源的,是友好的,更是包容的。我们听到了太多硅谷公司“车库企业”“咖啡馆文化”,那其实是对国外功成名就的青年一腔热血的膜拜。但我们不也是有互联网创业的精神偶像吗?像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腾讯“五虎将”、百度“七剑客”,这些带有中国所特有的武侠气息的称谓,正是对互联网时代那些年轻的拓荒者的致敬,也是对互联网精神中那打破旧定式、拥抱新事物的尊崇。当我们越来越听到“高手在民间,破茧就成蝶”的互联网创业故事之时,或许下一个就在你身边。

  也正是基于如此,我们对即将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赋予了高规格期待。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中,就有“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议题,我们也听到了“期待各国青年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创造网络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的期盼。这是我们在虚拟世界的真实信念与操守,它更让我们蹄疾步稳。互联网赋予了青年最好的时代与空间,我们也当用它擎画美好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