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共享单车风口起落 小蓝无奈“带着骄傲离开”

发稿时间:2017-11-20 17:57:00 作者:马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北沙滩地铁口的小蓝车 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昌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马昌)喧嚣中久未露面的李刚终于发声。16日傍晚,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发表公开信反思创业错误,承认了“融资失败”、“错失并购”、“财务恶化”等运营现状,李刚称:“作为一位CEO,我做错了,我也希望借这个机会跟所有团队成员、用户、投资人、供应商和合作伙伴说一声抱歉,我会尽我全力挽回,愿我们可以一起携手度过难关。”随着资本市场冷静以及行业洗牌期的到来,曾被认为是“行业第三”,有着不俗的口碑与用户体验的小蓝单无奈只能“带着骄傲离开。” 

  彩虹大战 小蓝决战紫禁之巅 

  公开资料显示,小蓝单车(bluegogo)是野兽骑行在2016年孵化出的独立品牌。隶属的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注册资金为2800万元。虽然在共享单车领域小蓝入局稍晚,但凭借其产品出色的设计与质量迅速扩张,无论是李刚还是整个小蓝创始团队,都乐于将小蓝塑造成技术含量高、骑行体验好的专业化形象。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陈怀远就曾不无骄傲地对记者说:“为什么小蓝的车好骑?在用户反映那里就两个字,但在我们的团队看来,是母公司野兽骑行多年研究智能自行车所积累的四五十个高于其他同行的指标。” 

  在共享单车激烈的对抗赛中,意气风发的李刚准备大干一场。彼时的李刚认为:“看似已经有速度很快的领跑者,然而先赢未必算真的赢,所有为了速度欠下来的,都将加倍奉还。”  

  2017年1月,小蓝单车完成4亿元的A轮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智明星通跟投,估值达10亿元。融资成功后,小蓝单车进军北京市场,与摩拜、ofo等正面交锋。3月22日,在北京798尤伦斯艺术中心举办的新产品新战略发布会上,小蓝单车创始人兼CEO李刚宣布,小蓝单车加入决战紫禁之巅的战斗。李刚表示,产品将影响共享单车行业最终格局。“决战紫禁之巅,我们就是要把最好的产品放在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去推动行业的拐点早点到来。” 

  巅峰时,小蓝单车每日300余万日订单,2000万注册用户。小蓝也被视为摩拜和ofo最有力的竞争者。 

  B轮融资成泡影 停留在PPT上的新产品  

  截至2017年9月北京市推出“新政”时,ofo在北京投放数量为80万辆,小蓝单车只有26万辆。根据QuestMobile的统计数字,截至2017年7月,小蓝单车的用户渗透率只有6.3%,ofo为54.1%。“没想到政府的限制投放比预期要晚,致使前两家投放了大批车辆,比例远远超过小蓝单车。”李刚坦言。 

  “我们很快就会把B轮融资Close掉。”陈怀远在2017年4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但直到发稿时,小蓝单车仍然只有A轮的4亿元人民币。不只是小蓝,共享单车中的“第二集团”普遍遇到现金流危机,自北京市“新政”发布后,业界就开始有“第二集团要活不下去”的担忧。今年以来,悟空单车、町町单车、酷骑单车等具备一定业务规模的共享单车品牌已经死亡或者走向死亡。11月初,酷骑单车也在“押金退款难”集中爆发后将运营权转交给拜客出行。 

  “再好骑的产品,在缺少了多元化资本支持和良好的财务规划能力时,都显得无力。为了追赶生产进度,小蓝单车在四五月份追加了数亿元生产合同,本来预计五月末六月初融资成功后就可以一次性将资金问题解决,而随着资本市场冷静和其他事件的打击,融资变成了泡影,并购丧失了最佳时机。”李刚在昨日的公开信中也谈到:“从6月份开始,仿佛小蓝单车受了诅咒,一笔大融资和一次潜在并购机会被影响。资本市场急转直下,我跑遍了上百家基金,得到了无数关于产品和团队的称赞,但这一切都没有换来一笔资金。” 

  小蓝单车也试图从广告上开拓商业模式,今年5月,小蓝推出带有前置屏幕的Bluegogo pro 2,小蓝希望借助这款全球首款带屏幕的共享单车打造全球最大广告媒体平台,做到精准的线下广告展示和发布。然而,北京市“新政”除禁止投放新车外,还规定车辆不得设置商业广告,寄希望于车身广告盈利的单车品牌如遭棒喝。而bluegogo pro2 始终未在全国市场成规模地投放,被一些人戏称为“停留在PPT上的新产品”。李刚期待中的弯道超车并没有出现。 

  小蓝“骄傲”的离开 用户的押金怎么办? 

  把小蓝单车推到风口浪尖是押金问题,在今年2月的一次媒体访谈中,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表示,用户押金一部分用于退还用户,另一部分进入运营资金。尽管陈怀远于今年4月对媒体称,已与招商银行签署资金托管协议,用户押金与运营资金严格区分。但从招商银行总行、北京分行,上海分行和深圳分行分别传来的消息均为“该行与小蓝单车并无资金托管业务上的合作。” 

  今年3月22日,小蓝单车推出半年特权卡,费用为199元,只要在有效期内6天有骑行记录且未退押金,180天后即可全额返现。但是到了10月初,不少用户表示,半年卡突然被强行升级为全年特权卡,用户提现时间被推迟了半年。对此,小蓝单车方面表示,将半年特权卡升级为全年只是针对没有半年骑行纪录的用户,用户不想升级可以通过客服电话、微博、微信等与官方客服联系,会有工作人员处理退款。但仍有大量用户反映押金退还逾期,人工客服“无法接通”,网上甚至出现了黄牛收费代办退押金的生意。 

QQ群截图 

  随着用户投诉愈演愈烈,10月20日,小蓝单车官方微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加大人手采取多种措施解决用户问题,并附有退押金流程及反馈渠道,还公布了两个退款专线和一个退款微信号。李刚也表示,押金会在10日内全部解决。 

  然而用户等到的却是李刚的:“我做错了。”在昨天的公开信中,李刚表示,小蓝单车与拜客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用户可以一直使用小蓝单车。在完成技术对接后,押金用户将免费使用小蓝单车。”同时,李刚承诺拖欠的工资会想尽办法尽快解决。但对于供应商欠款和用户押金问题,只字未提。 

  那么,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是否就意味着用户的押金退还问题可以找拜客出行来解决?对此,拜客出行员工表示,目前暂未收到运营小蓝单车的信息,并称:“即便合作,也只是第三方运营商,退押金还得找原来的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由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导的拜客出行,主要在四川、广西等西南地区运营拜客单车。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2017年5月15日被成都市工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