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全国技术能手”刘永刚:好工匠要有“钉钉子”的精神

发稿时间:2017-11-17 19: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编前语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11月17日讯 (记者 马先震)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神舟七号成功飞天的那一刻,举国欢腾!远在祖国西南边陲——北海出差的10名劳模在旅馆里看着直播,显得尤为激动,他们一同走进夜色,就近找了家餐馆举杯为之庆祝,其间,有一位劳模难掩激动心情,还跟餐馆里其他的客人攀谈,分享成功喜悦,说起神七上有他制造的零件,周围的人还以为他在开玩笑。

图:刘永刚在万吨水压锻压机操作间

  这位劳模名叫刘永刚,是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水压机锻压工、模锻高级技师。如今的他,已是能把大件毛坯锻压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的“全国技术能手”,经过他的手锻压的零件,不少用在了“上天入地下海”等大国重器上。

  刘永刚18岁参军,当过炮兵,上过战场。战火的洗礼,让他真切的感受到国家军工装备还存在差距。如今国家强大了,他说,在看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阅兵式直播时,看到国家尖端重型装备从天安门前一排排经过,感到非常激动,因为上面有自己亲手锻造的零件。“国家在进步,我们也要有更大的进步,这样才能完成国家交付的任务”。

  正是怀有这样的情结,多年来,刘永刚坚守在水压一线,先后参与完成了5米级锻环、“亚洲第一环”、C919大飞机新材料以及“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运-20铝合金锻件材料的生产试制任务,他的创新成果甚至打破了美国、俄罗斯等国的技术壁垒,为中国国防军工事业和国家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挑战锻压极限 练就误差2mm内绝技

  中铝西南铝锻造厂,是一家60年代“大三线”建设期间建成的国家重点锻造厂。建厂时条件非常艰苦,工厂是建在一片农田里的,工人们“住的是干打垒;喝的是稻田水”,“干打垒”即用稻草和泥垒成的简易住所。

  1984年,21岁的刘永刚转业后被分配到中铝西南铝锻造厂,当一名普通的水压机锻压工人。

  刚进厂时,看到工人们在20多米高的水压锻压机下,每天靠近400多度高温模具和铝锭“打交道”,满脸油污,挥汗如雨,这让当年只有一百零几斤瘦弱的他,有些发懵。但工作间歇,听到工人师傅谈起,其生产的产品是为国防军工服务时,这位普通的士兵,内心就决定留下来了,“一个国家的地位,如果没有过硬的军工装备也不行,当个锻造工也能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说。

原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全国技术能手”刘永刚:好工匠要有“钉钉子”的精神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