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接过父辈的枪,这个新兵想当父亲胸前那枚最闪亮的“军功章”

发稿时间:2017-11-15 08:04:00 作者:孙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孙钊 通讯员 刘超帅 雷键)绿军装,军旅梦;两代人,一样情。在绿色军营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父亲或者母亲是身穿戎装,献身国防的军人,如今他们也心怀梦想,投身军营,被称为“兵二代”。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邬融乐就是这样一个“兵二代”。

  或许,从小在军属大院长大,从进新兵连的那天起,这个“兵二代”就表现出与众不同。当其他新兵东张西望打量新兵连一花一木、一人一物的时候,只有他步伐稳健、摆臂正规、昂首挺胸,他的表现一下子也吸引住了道路两旁正夹道欢迎新兵的班长们的目光。

  在新兵连的第一个班务会上,班长组织大家谈从军理想的时候,班里有的战友说想入党、提干、转士官,轮到邬融乐的时候他确认真严肃的说:“我想当父亲最闪亮的‘军功章’”,这句话让班里所有新战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唯独班长张亚奎赞许的点头明白其中的深意。

  谈到父亲,这个阳光坚强的大男孩总是满眼含泪,在他内心深处父亲却一直是他的骄傲和榜样。邬融乐的父亲是原陆军42集团军某部的一名军人,后来转业成了一名警察,2014年病逝,年仅42岁,但这短暂的一生中却荣立了12个三等功,这12枚军功章也成了邬融乐最珍贵的东西。

  融乐与战友聊天时说:“穿上这身军装,父亲肯定特别高兴,因为他临终时就叮嘱我有机会一定要参军入伍”。或许因为 “兵二代”的缘故,邬融乐训练上刻苦认真,生活中乐于助人,工作上积极主动,就是这样一个个子不高、普普通通的19岁少年,给人却有一种超乎同龄人的成熟稳重。

  “齐步走的时候要昂首挺胸,自然摆臂,身体不要僵硬”邬融乐边为同班战士潘宇飞示范动作边认真的讲道。在训练场上,邬融乐由于掌握动作要领快,成了班长的“小助手”,积极协助班长帮带班里战友。

  入伍不到两周,邬融乐就适应了环境,成了班里的“开心果”,他的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战友。

  休息时间,邬融乐总是站出来调节气氛,给班里战士带来欢声笑语,他也总会唱起父亲经常给他唱的那首歌《好男儿就是要当兵》。

  在邬融乐的笔记本扉页,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儿子已经接过你手中的钢枪

  也会像你一样守护一方

  困难面前我会像你一样敢于担当

  任务面前我会像你一样冲锋最前

  穿上军装我就是你的延续

  放心吧!爸爸

  我会立志警营

  成为你最闪亮的那枚 “军功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