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对话坚持19年单腿上课女教师:太阳底下最阳光的地方是教室

发稿时间:2017-11-03 08:55:00 来源: 作者:康可儿 吴阳 中国青年网

孟凡芹在给学生们上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实习记者 康可儿 记者 吴阳)每天拄着拐杖走进课堂,然后丢掉双拐,单腿站立或跳跃着给孩子们上课,一堂课45分钟,孟凡芹坚持了19年。

  最近,孟凡芹单腿给学生上课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网友关注。"我从来都没觉得我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他们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觉得当老师很好,太阳底下最阳光的地方就是教室。"现在,孟凡芹是山东省枣庄市陶庄镇种庄中心小学的英语老师,而2017年刚好是她当老师的第19个年头。

  1975年出生的孟凡芹在12岁时因病截肢,失去了左腿,这对年幼的她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不畏惧、不服输的心态使她坚持到了现在。"不是没有难的时候,但是我绝对不能倒下!"

  已经42岁的孟凡芹仍然坚持着每天4个课时,每次检测她班里的平均分都达到97分以上(满分100),校长说她的教学成绩一直很好,带的班级曾经参加区里比赛时得过第二。

  2015年孟凡芹的爱人出了交通事故,她说这是她最难熬的一段时光,"有往事不堪回首的感觉"。每天要照顾爱人、孩子还有学生,分身乏术。她说,"。那时候我就想我要是孙大圣就好了,拔一根毫毛给孩子们上课,再拔一根毫毛去伺候我爱人,最后我自己可以照顾两个孩子。"

孟凡芹和学生们在一起。

  【对话】

  中国青年网:为什么选择当老师?

  孟凡芹:我非常喜欢这个事业,因为喜欢,所以就尽力吧,其他的也没多想。

  中国青年网:任教19年来,都是单腿上课,生活的吗?

  孟凡芹:是的,从我12岁的时候因病截肢,已经很多年了。

  中国青年网:身体的状况会经常给你带来常人没有面对过的困难,你是怎样克服的?

  孟凡芹:最难的时候吧,就是我爱人十年之间出了两次交通事故。2015年这一次非常严重,在医院待了将近半年,身上八处骨折,下半身基本动不了,这是最难熬的一段时光,就是往事不堪回首的那种感觉。那时候,我担当了三个角色,早上把两个孩子送去上学,然后上午到学校上课,上完课再去医院陪护。

  中国青年网: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

  孟凡芹:在家里,我是绝对不能倒下,在我爱人没好之前,是绝对不允许说不行的,我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学校,我是孩子们的老师,擦干眼泪,走上讲台把这堂课上好。在医院,我就是想着把我爱人照顾好。那时候我就想我要是孙大圣就好了,拔一根毫毛给孩子们上课,再拔一根毫毛去伺候我爱人,最后我自己可以照顾两个孩子。当时就这样想,可是我不行,没有分身术。

  中国青年网:在学校孩子们表现的怎么样,会对你比较特别吗?

  孟凡芹:因为坐着和孩子们交流和板书的时候特别不方便,所以我一直都站着讲课。我不想和他们有什么不同,他们做的我也能做到,我希望走到孩子们的身边。孩子们比较小,虽然有的时候他们表达不出来,但是他们心里有,我都能感觉得到。经常扶我下楼梯,撑伞啊,特别是下雨的时候。我觉得当老师很好,太阳底下最阳光的地方就是教室。

  中国青年网:同事们呢?

  孟凡芹:校长和同事都建议我可以坐下来,不要太累。但我从来都没想过因为我和别人不一样,比他们少了一条腿从而怎么怎么照顾我。我觉得没有必要,我基本上都可以做到,包括现在校长也提议我可以坐着讲,被我拒绝了。我也从来也没有想过因为我拄拐杖就有什么特别的待遇。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